2009-02-20

不長眼

積習難改,沒以重望。
這兩天,數年未見的學妹詢我近況為何,向她說了暫時在當助教,她有點訝異。因為,她也當過助教,經驗告訴她,這是份苦差事,雜事多,很辛苦。她逃出來了,完全不想再回去當助教。
事實上,助教的工作對我卻恰恰相反,教實驗、雜事、修電腦、拉哩拉渣,「做」不就好了,沒什麼辛苦,但讓我意外的是,竟然連如此明確的工作內容還要牽扯到人事關係,這才是令人不悅。

IMG_2223 
(五八砲指部,M110砲管下後方的中正堂,是幾年前開始長眼的我,管了一年半的天堂)

剛開學,重大任務尚未落下,但早已揮之不去、發酵的屎又立刻讓我感到萬般無奈、毫無氣力去掙扎。前幾天,家裡的老狗,走了,這事讓我與目前的工作,在心情上起了些微的化學變化。這份惱人的工作也只剩幾個月了,還要繼續「鬥爭」嗎?不,不了。奉天命,承德運,成為演化的觀察家就好了吧。

「鬥爭」這個詞,從大陸學來的。其實很不喜歡這個詞,台灣也少用,這詞對我而言有「以下犯上」、「爭權奪利」之感;然而「鬥爭」在大陸的用法似乎並沒有這番完全負面的語意。共產黨以鬥爭出家,教育民眾如何鬥爭,到了文化大革命時鬥到最高點。雖然中共現在對這段歷史也非給予正面的評價,但「鬥爭」的精神是絕不能抹滅,否則就失去了進步的動力之一。
現在遇到的瓶頸,讓我覺得「鬥爭」這個詞用在我身上,真是恰如其份,只可惜,有此心,卻無此力。

前幾篇的某文章中,已寫過對幾位大頭的不滿。幾個人,不是胡來一通,就是追求政績,也是眼光短淺的瞎搞一通。耗費一年多少經費究竟換來了什麼?每年以教育部、國科會「提升基礎教育」之名,花費公帑多少,成效呢(雖然我只在這兩年,但這錢決少不了)?這些大頭真有遠見,XX普物實驗室的地位不會連自己人都不太願意管。
說有傲人的方向,特色在哪裡?說沒經費,已經比私立學校多,但有比人家教出更好的成果嗎?說助教兩年一任就走,那個學校不是這樣?
給了建議,當「我」是找麻煩;
為實驗室省錢,說「我」亂花錢;
為了教學,要「我」先貢獻出自己自找麻煩完成的心血。

我不明白,也不瞭解,這些心胸寬闊的大頭,對於他們鮮少走近的廚房,有何比廚師更高明的見解。

有個人,是目前無敵想抱怨的人物,礙於一堆亂七八糟的原因,唯能虛擬,不可明言,本文標題「不長眼」就是專為此號人物令我唯一立刻想到的形容詞。至今見識過的,打混、認真、努力、懶惰通通都有,還真第一次遇到如此「不長眼」的。軍中常有人被指責不長眼,但情有可原,畢竟可能壓力大、不熟識,而無意間做錯事。到二十多歲了,還不長眼,真是…無言以對。「不長眼」的豐功偉業不只令人瞪目結舌,腦子裡裝什麼,都讓我懷疑

寫這種文章真是污染 Blog,幸好快破百(4/22)了。感謝兩位常來實驗室的「貴賓」提醒了我這點,「破百」的意義讓我舒坦一點,想開一點。不過不寫不快,過幾天再刪掉吧,免得荼毒自己的眼睛。

(竟然發現當兵時測量用的計算機,CASIO FX-880P,順便放上來長眼好了。)

1-4665-1423986681 FX-880P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