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液晶螢幕、筆電螢幕 如何清潔 ?

螢幕是 99.99% 電腦使用者必備硬體之一,保持螢幕的清潔,保證你看顯示的文字、影片都會舒舒服服,做事效率也好。
但是,我見過很多人的螢幕很髒,頗有保護的,是蓋著一層薄薄的灰塵;把電腦螢幕當電視螢幕的,螢幕上的口水、飯粒、油水、噴飯的菜渣,啥都有…。
當提醒、建議這些人該維護一下螢幕清潔時,基本上也是 90% 以上的人不曉得該如何清潔。

其實清潔電腦螢幕跟保護手機螢幕、相機螢幕「道理」相同,「作法」可以很簡單,在這分享像我這種不想買專用清潔用品、只想用隨手可得物品,是如何「粗糙」清潔方式也可以讓螢幕乾淨亮麗的呢?
注意:以下的步驟不可逆
第一:吹
IMG_3402
擦之前,吹是非常重要的動作!
道理:螢幕表面上可能有「較為粗大、有稜有角」的灰塵,例如空氣中有硬度 6 的石英顆粒,擦拭過程若未先清除,你可能活生生壓著它來回的刮傷螢幕!!
方法:這些灰塵基本上很輕,一吹便飛走了,所以動嘴吹就好啦!
(如果你使用高級清潔用品,也是要先吹,或用專用吹球噴幾下)

第二:水擦
IMG_3401
這水可有學問了!
道理:絕對注意,只能用「水」,要小心混有其它溶劑的液體。這招是我發現最為關鍵的步驟!
因為有時候會到 7 買「濕巾」
IMG_3399
當初就是意外用濕巾清潔,才發現這招。
7 的濕巾成分僅只有水
IMG_3403
水簡單的功用就是溶解螢幕上灰塵以外的物質,例如油、菜等等。

千萬不要買太好的濕巾,絕大部分濕巾常混有其它成分,例如產生香味、殺菌等等功能,對螢幕都是多餘的,甚至可能產生質變,千萬都不要嘗試!!

如果你連濕巾都不想買,更省當然就是用「衛生紙沾水」擦!「但」千萬要注意,建議不要用「面紙」,最好是最便宜的「平版衛生紙」沾水擦就 OK!因為面紙、抽取式衛生紙都有很多的「紙塵」,這些紙塵因為螢幕的靜電吸引,會讓你越擦越髒!紙塵吸附在螢幕上很不好清除!

方法:7 純水濕巾擦,或平版衛生紙沾水擦均勻擦拭。如果螢幕有油漬,擦拭過程中你會發現上面它,你可以對這部分多輕力擦拭!

第三:速擦乾
道理:水擦讓螢幕表面髒污都漂浮起來了,趁水尚未蒸發之前,趕緊拿平版衛生紙,由上而下,將水擦乾。
使用平版衛生紙的道理,同樣是避免紙塵。如果使用一般面紙或抽取式衛生紙擦乾,擦乾時,儘量使用第一次擦過已經濕掉的部分持續擦拭即可,不要使用同張衛生紙其它乾的部分去擦。因為濕掉的部分紙塵已經黏在衛生紙上,就繼續使用這部分,紙塵才不會掉落。

方法:用衛生紙同一部分儘速將水擦乾。
相信有個乾淨的螢幕,畫面看起來會更漂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