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

Word 2010 編號位置調整

條列式文章內容是很重要的一環,但很多人常常使用 Word 時,並沒有正確的使用預設的編號功能,往往導致檔案給別人再彙整編輯時,因為每個人使用了自己的編號方式,導致彙整後的編號是一團亂…,而彙整者也不清楚每個人的編號,最後編號的位置、序號有時也就亂七八糟。
以下說明一下 Word 的編號方式,我是依自己的喜好修改原來的設定法,您也可以自行安排自己喜歡的模式
首先看一下 Word 預設的編號模式,如下
2010_1201_0846_22
而我想得到的結果如下
2010_1201_0856_26
差異在於
1. Word 每次一邊號開始,就會將編號整段內縮,實在很討厭,所以將 (1.) 這個編號回到文章內容的最左側。

2. 每行編號與第一個文字間都自動空出一個頗大間距,要縮小它。

3. 同法修正第二層之後的編號模式。

步驟
1. 將第二層放到第一層編號下
2010_1201_0849_01_2
選取整個第二層,根據上圖的箭頭,選擇「變更清單階層」的第二層的模式。得到結果如下
2010_1201_0849_35
層次是對了,接下來是各層細部設定

2. 各層細部設定
選擇「定義新的多層次清單」
2010_1201_0850_04_2
接著跳出設定視窗
2010_1201_0850_56_2
調整上圖中
紅線:編號內縮的距離,將這個設定為「0 公分」,第一層就不會內縮了!
藍線:控制編號與第一個字的距離。此距離的設定值需根據紅線部分調整!我的設定是「0.6 公分」。
如果藍線設為「0」,那就跟編號重疊了,會顯示出不正確的排列。另外要考慮到
(1.) 這個文字是有寬度的,你可以改為 (一.)、(A.) 等等之類,各種編號方式寬度不一。此外,也要注意,當(1.)這個編號超過一位數之後,如 (10.),寬度變得更大了,因此項目超過十項時要設得寬些。
調整後,樣式如下
2010_1201_0851_29

3. 第二層調整
第二層前有第一層的參數限制,因此要調整時,要考慮到前一層的設定。同樣叫出參數視窗
2010_1201_0855_56_2
紅線:同樣設定距離編號距離邊線的間距,這個值就根據自己的閱讀舒適感來設定吧。我設定為「0.6」是為了與第一層的第一個字對齊。
藍線:同樣考慮第二層第一個字的位置,但設定值更麻煩,因為要考慮到紅色的間距,以及第二層的編號寬度,我的 (1-1.)又更寬了,因此要測試一下。
綠色:Word 預設的第二層是 (a.) 但是我不喜歡,所以自己修改一下。
在「這個階層的數字樣式」中,可以先修改「第二層」要顯示的樣式。
在「包含的階層編號」中,可以增加前 N 層的編號。
這兩個結果顯示在「輸入數字的格式設定」中,以上圖為例,當中的「1-1.」前一個 1 是「包含的階層編號」,後一個 1 是「這個階層的數字樣式」。兩數字間的「-」是自己加上的,想加什麼自己都可自由選擇。
設定完成之後就是
2010_1201_0856_26
--------------------
如果第一層選項超過 10,第二層不超過 10,我的各層設定改為
第一層:對齊「0」文字縮排「0.7」
第二層:對齊「0.7」文字縮排「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