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

Thunderbird 自訂郵件存放位置

一般收件軟體將郵件從網路上收到自己的電腦後,預設的存放路徑都位於 C 磁碟中,目前大家都也都瞭解,盡可能地不要將個人檔案存放於 C 磁碟,以利於未來萬一系統重新安裝,個人資料的遺失。
某些軟體,例如收件軟體,一般我們無法直接選擇存放之資料夾,需要麻煩一點的設定過程。
以下是教學示範。

1. 建立 C 磁碟以外,準備存放郵件的專用資料夾,如:
E:\Email\

2. 開啟 Thunderbird,開啟帳號設定畫面
image

image

「本機目錄」中的資料夾位置,即該帳號的郵件存放處,例如上圖中的
C:\Users\[使用者]\AppData\Roaming\Thunderbird\Profiles\[亂數].default\Mail\pop.googlemail.com
可以發現 pop.googlemail.com 是 google 專用的帳號資料夾,而 Thunderbird 將所有下載的郵件資料存放於上一層目錄 Mail 下。

3. 關閉 Thunderbird,並將前一步驟中,存放所有郵件的資料夾 Mail 整個複製到新位置,如:
image

4. 再開啟 Thunderbird 剛剛的帳號設定,將所有帳戶的「本機目錄」均指到新位置。
注意,以先前的 Gmail 為例,應指定在
E:\Email\Mail\pop.googlemail.com

設定完成之後,以後 Thunderbird 再收到的新郵件,即存放在其它磁區了!
未來萬一重新安裝系統,只要安裝好 Thunderbird 後,再次將「本機目錄」指定於此,所有郵件立刻回來嘍~!

google 的標籤: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