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

2+1 個月 種菜經驗

種子播下去,菜就準備收成了?
2+1 個月(五月+六月 與 八月)的種菜經驗學到不少東西,在這分享一下。
目前有的種子:香菜、山苦瓜(日)、蘆筍、毛豆、空心菜、甜蘿勒(香草)、巴格旦鼠尾草(香草)、檸檬香蜂草(香草)、薄荷(香草)、澳洲茶樹(香草)、九層塔、青江菜、萵苣、野澤菜、紫蘇。
1. 土壤發霉
一開始網路上找不到土壤發霉的原因,反而找到許多建議「土壤發霉」沒救了。
Day_003
因此第一批土壤被我挖掉了不少。
但…
一個半月後,才曉得原來「發霉是正常的」!固態有機肥遇水溶解後會發霉,才利於植物吸收!
2. 土壤有許多蠕動的小蟲
趕緊將小菜園搬去曬太陽殺菌殺菌,這問題就解決了。
目前遇到的蟲害有三種,五月時遭受 黑翅蕈蚋 (請參考這篇)、蛆、薊馬、粉蝨、小黑蚊 危害。以黑翅蕈蚋、蛆危害最重。
黑翅蕈蚋


八月,停種一個月兼曬土殺蟲下,黑翅蕈蚋、蛆幾乎沒了,但粉蝨、小黑蚊非常嚴重!
粉蝨
薊馬
IMG_5054_small 小黑蚊

菜園怎麼有這些東西呢!
除了蛆,我認為是當地環境影響感染的,其它都來自於「粒狀有機肥」!!
從灑在土裡的粒狀有機肥顆粒上,看到滿滿類似蛆的蟲在爬,目前大概確定那是粉蝨。現在更甚至,在整包未沾水的粒狀有機肥包裝中,也看見粉蝨幼蛆東爬西爬,實在誇張。
這些有機肥廠商幾乎都沒有將肥料處理得當,導致這些蟲卵隨著有機肥在菜園中大量繁殖。
IMG_3805_肥料粒狀肥料帶蟲

為什麼「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我也跟農夫、鳥兒一樣,每天早上要早起去搬我的花菜盆曬太陽。每早見到盆裡都是這些小蟲竄來竄去,在陰涼處牠們很活躍,一到陽光下見光死似的,全衝到土裡躲起來。
白天(甚至在陰涼處)、夜裡也是少見蟲兒的蹤跡。我猜,大約在清晨五點左右牠們大概就睡醒出土來活動了。這是有根據。

如何除蟲?
蛆:大多「深」埋,最後是將土全灑開日曬,一次解決。這只有因土量少,才能曬土。無法曬土的,我用過洗衣粉效果卻不顯著。
黑翅蕈蚋:大多「淺」埋,試過澆點酒精,幼蟲幾乎全跑出來,再點一下火,轟的一下,全數陣亡!超有效,但要小心,別燙傷植物。
粉蝨、薊馬:窄域油使用中,尚待查驗。

玫瑰蟲害
玫瑰,日前就聽聞不易種植,網路上也許多對於種植玫瑰的提醒。
種植的迷你玫瑰,下種後,還開了三朵花,頗有信心,但幾天後卻一直落葉。
原以為準備入秋掉葉是正常的,後來發現葉子似乎有點狀況,查閱後,才知是蟲害。目前用買回來的有機除蟲液,噴灑於葉背頗有效果,落葉量減少,新葉也不斷重長出來了!
IMG_5031_resize落葉前
IMG_5058_resize葉子寥寥可數

目前蟲的數量非常多,正與其奮戰中!
使用了「草本驅蟲液」(苦瓜+苦蔘鹼),只對迷你玫瑰葉子有點效用。
酒精(不敢點火),無效。
最近買了「黏蟲板」、「窄域油」,準備測試中。
3. 日照量問題
菜需要的能量不僅僅落在可見光波段,紫外、紅外各種波段對植物也是很重要。只好將它們搬離實驗室到戶外種植了!然而,戶外是多麼險惡呀~~學校外山邊,蟲、蛾不憂其寡,就怕我這些小盆不夠餵食呢…
菜搬到的戶外日照,照多久這又是個問題了!
起初以為菜兒愛陽光,就放在陽光充足處,接今中午一看!每根菜苗都乾倒了!!
趕緊移到陰涼處,澆點水,幸好又活過來了!
五、六月第一次種菜,是個大錯特錯的經驗,種菜真要注意季節!六月一到,梅雨過,氣溫一日一日升高,菜實在受不了高溫,更何況是苗,除長不大,一根一根過乾而亡…。這時才瞭解六月原該是採收,實不宜種苗…(除非都在陰涼處,如此一來日照又過少)了 。

七月,日當頭,休耕;八月初,趕緊抓住機會播種,這次長得都不錯了!但還是不太敢讓菜苗日曬太久,特別是超過 09:00 後、16:00 前,菜苗還是會乾倒!所以每天都要去移盆,只曬極早、極晚兩時段。
移苗時,絕對建議以「小盆換大盆」方式來進行移苗。如果以「整珠剷出土」的方式搬移,幼苗至新土中,因根與土尚未抓合,不待多久,幼苗便出現乾扁無力狀。
若幼苗莖與土接觸處,出現細乾狀,此苗就沒救了;若未,則盡快將苗移至陰涼處,澆水冷卻,還有機會救活! 

另外也種「檸檬香蜂草」,許多香草類甚至連早、晚日照都要小心!香蜂草日曬稍長些,葉子邊緣立刻乾焦班點產生,無法復原… 悲阿!整珠還是置於陰涼處,曬曬清早陽光就好嘍。
4. 澆水功夫學三年
水澆多少才夠,這是門重要的功夫,三個月來還未完全通透,目前水都是澆得過多,慢慢抓感覺中。

澆水必須和施肥一起考慮,這是麻煩的地方,如果施肥前澆多了水,施肥時又澆一次…水又從底孔大量排出了…

水多,細菌等易生長,但聽說粉蝨就少,這…
水大多都是澆得過多,曾經試過三天不澆水,它們也依舊長得好!這可見裡面有多少水了 …。
泡根應該是件很危險的事吧,努力體驗學習吧。
如果傍晚時,將整盆泥土澆得通透(水從底孔滲出),所有植物尚可耐住兩全天不澆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