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4

留與不留

我承認,大大頭直接向我說「…」。這是大大頭為我準備的。

聽到這番話,我相當震驚,一種「迫不及待」與「百般無奈」的心情糾結,也糾得我臉上完全不知該以何種表情回應,表現出對大大頭賞識的謝意。

講白的,留下來,僅一個好處!就是「錢」,沒有其他的。
適逢經濟不景氣,工作難覓,老闆竟能如此賞識,在離職前,突然想打破舊有體制,讓我成開任職兩年以上之先河,希望我再為這多做點事,當然也為自己再賺點未來所需之盤纏。
在這當助教的薪水,沒有其他人領得多,因為寶島台灣不承認我的大陸學歷,比起跟我幹同樣工作的國立大學助教,一個月少五千吧,算一算,一年少領他們一個多月薪水。而我做的事呢?自己相信,比他們多做了遠超過五千塊價值的薪水。台灣的碩士好用嗎?看不出來。

話清楚,不願留,因為壞處非常多!
1. 第一年與我前任的助教共事,基本上是我快樂、逍遙的一年,因為沒事幹,整個實驗室也亂成一團。我以為這是「常態」。也就順著他這般的作法做下去嘍。他離職,大大頭就來找說他的「願景與希望」,這些話,很耳熟,因為他也曾經跟前任助教講過,但沒一項落實動手去做。
我那種奴役性又使然了,大大頭說什麼,我就老老實實的去做什麼。「暑假」是教職員最輕鬆的時段,沒學生、事情少。但去年整個暑假,我卻每天在收拾、整理實驗室的古董,重新裝潢實驗室、各種器材分類裝箱、找出可展示之古董實驗器材…八十多箱器材,每箱打開,分類拍照紀錄…。那是一個沒有暑假感的暑假。
在實驗室第二年的助教,必須負責行政工作,一接手,翻閱各項歷年資料,從紀錄上來看顯而易見很多事被矇混過卻,特別是交接給我的前任助教。一整年同樣領比我的薪水,竟然什麼該做的事都沒做!大便統統留給我擦!!
我擔心,留下來,大大頭又想讓我為他做政績…可能又要被自己奴役一年。不過領人薪水,為人成事,不是應該的嗎?這不是資本主義優於共產主義的特點嗎?

2. 為一改之前實驗室不良行政工作方式,我決定邊做行政工作,也立刻指導年度新進助教,避免同我接手時一樣,才知各處暗藏陷阱、不知該如何著手。
豈知,這將近一年來,這位新助教的工作能力實在…,很想說 XXX,非但無法維持原來實驗室既有之規定,還好心的又幫我添加更多大便!所謂「生雞蛋的沒有,拉雞屎的一堆」,只是一般上課而已,就已經說累到不行了,還請勞師動眾請了一堆人來幫忙,真是一人工作萬人擔!這樣上課,原本只有兩時的課,都還要上到三小時!那我走之後的行政工作整個就是她一肩扛了怎麼辦?
除濕機水每天都要倒,就是不倒
下班窗戶要關,就是不關
下班總電源要關,也是不關(除了她自己關心的器材,其他都不是器材)
垃圾滿了不倒,這難道也算行政工作嗎?歸我
沒水喝,買了飲水機,也不去提水來加,喝最多又是她
帶的班,一結束垃圾一堆、被破壞的器材一堆,也不管
三小時的課,有沒有想到拖到後面別人也要上課?
三小時,會議結論是「不行」聽不懂嗎?
三小時了,沒時間收拾自己班的垃圾嗎?
有一堆時間聊 MSN,沒時間去做正事?沒時間去休息?
有時間唸好教徒的功課聖經,卻沒時間做好給薪水的助教工作?

這些自己該負責,自己的大便,統統變成我要去倒、我要去修、我要去做!我也有五個班要帶、有作業要改、除此之外,還要看書、還要管自己網站、管兼差網站、有學生要幫忙、又兼了社團指導老師、前助教的大便還沒擦完、實驗室電腦統統都是我管、器材壞了我修,媽的不給人家添麻煩難道她熱心的基督教就沒教嗎?高抬貴手,做做善事很難嗎?

還要留一年與她共事,我寧願自己一個人管理整個實驗室,我相信一個人比兩個人好!難道就是讓她太后娘娘兩年什麼事都不用學,快快樂樂來領錢,快快樂樂放假去!有事沒事來亂,增加別人的麻煩。
我就該死,負責「行政」工作,倒垃圾也算行政嗎?修東西算行政嗎?前助教什麼行政都沒幹,今年什麼事都算行政!真的霉倒夠了,反正我是垃圾桶,垃圾統統到在我身上。

幸好當過兵,被磨得不成人形算小事,這種自己以為貪小便宜的事,都是芝麻小事,我都可以一直抱怨的撐過來。只不過,我看不出來這些只會躲、只會閃得遠遠的人,「可操度」有多少?我不相信有什麼工作 100 % 專為個人量身訂做,自己當老闆也難喔,遑論自己的還有什麼理想。
至少我真的相信自己,從大學到現在,重要的工作,沒有搞砸過,每個地方都是希望我留下來。
若非服役,社區大學希望我繼續當助教,協助老師。
若非賺更多錢,補習班自提加薪留我。
根據規定,環境又不景氣,大大頭也是破例留我。

我的觀念「凡事,屬我的、我答應的、歸我的,都需終人之事。自己有多少能力就承擔多少事,不誇張、不亂給承諾。」很懷疑,難道這樣的觀念有問題嗎?為什麼許多人連自己幾斤幾兩重都不自知,凡事要拖、要亂丟,造成別人的麻煩?難道自己都不瞭解自己嗎?難道自己還要欺騙自己?搞不懂,這有何意義?
如從前所說,「別人認為我可以給人放心」很單純就是做好每件自己該做的而已,從不覺得為別人有何特別的付出,這些事需要的只是一個毫無情感,會做事的機器即可完成。特別的付出、特別的照顧、特別的令人放心,那才是真正「用心」」、「用情」特別為一個人、一件事去細思、琢磨、安排、打算,也只有這般用心,才有「困難」、「苦思」、「猶豫」帶情感的做。

3. 留,必須破例 (聽說是有前例可循)。明年實驗室也會面臨兩舊走兩新進,必會造成新進助教百事陌生,乏人指點。這似乎給人帶來的麻煩。再者,我的第三年,現任另為助教的第二年,誰負責「行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