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五點的鳥鳴

這篇,發在早上五點,代表我開始同老人般的無法入眠。
這篇,寫在早上四點,代表我又有所悟,才會徹夜。
這篇,趕在早上五點,代表我可以放下一切,睡個覺,將一切沈澱對最深處、壓實、固化、封條、畫押、淹沒、待忘。

早上五點,你有注意聽過鳥兒們的群呼嗎?
在上師大宿舍的日子裡,第二年春天,某日罕有的熬到清晨,陽台外常有鳥棲的枝上,傳來兩聲特異的鳥鳴聲,嚇住桌前的我。轉頭,見兩隻大鳥飛離枝頭,朝學思湖飛去,同樣的鳴聲,也從校園中不同的角落傳來,應是同伴彼此問候而起吧。不消幾秒,百鳥齊鳴,聲量之大,不亞沸市。我徹底的被這驚人的鳥鳴聲嚇住,以為他們發生「鬥毆」,走上陽台,卻只聞其聲,不見鳥影。
數日,甚至不同季節,同樣於早晨五點整,發現鳥皆齊鳴!

回台灣後,幾次在實驗室,也曾熬到清晨。一日,五點,竟又聽聞眾鳥齊鳴!想不到鳥竟有如此準時的能力,而且上海、台灣兩處的鳥也有同樣的習性!且這鳴聲不單是一類鳴聲,而是數種鳥類,代表有共通性!真是令人驚訝!

答案其實不必等,我知道了,呵呵。

1 則留言:

linap 提到...

感謝鳥們陪我一同知道這樣的答案,一同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