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歐洲宣佈將支持七類天體粒子物理項目

2008年9月29日布魯塞爾消息,歐洲今天向全世界宣佈了歐洲在天體粒子物理(Astroparticle Physics)領域的發展戰略。


什麼是暗物質(Dark Matter)?宇宙射線(Cosmic Ray)的起源是什麼?宇宙中星體經歷的劇烈過程起什麼樣的作用?我們是否可以探測引力波(Gravitional Wave)?物理學家們期望通過這七類大型天體粒子物理項目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這七類項目分別是:
1.CTA:用來探測高能宇宙伽馬射線(Cosmic High-Energy Gamma Ray)的大型契倫科夫望遠鏡陣列(Array of Cherenkov Telescope);
2.KM3NeT:放置在地中海中的一個千米見方的中微子望遠鏡(Neutrino Telescope);
3.搜索暗物質的噸級探測器;
4.測定中微子質量和基本性質的噸級探測器;
5.研究中子衰變(Proton Decay)、中微子天體物理(Neutrino Astrophysics)以及探測中微子性質的百萬噸級探測器;
6.探測帶電宇宙射線的探測器陣列;
7.第三代地下引力波探測器(Gravitational Antenna)。


來自德國電子同步加速器實驗室(DESY: Deutsches Elektronen Synchrotron)的Christian Spiering是路線圖委員會(Roadmap Committee)的主席,他說:「新的激動人心的發現就在我們前面;在下個十年中能否引領潮流取決於我們現在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在花了兩年的時間規劃戰略路線圖之後,《歐洲天體粒子物理戰略》(The European Strategy for Astroparticle Physics)的發表標誌著歐洲在這個領域日趨國際化的探索過程中為謀求領導地位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從海底到地下、再到無垠沙漠以及外太空的實驗室,天體粒子物理實驗接受了激動人心的挑戰。這個領域是粒子物理(Particle Physics)、宇宙學(Cosmology)和天體物理(Astrophysics)的交叉學科,它的目標是探測難以捉摸的粒子,探索宇宙最深層次的奧秘,是一個非常有希望取得重大進展的領域。


為了確保歐洲各國在天體粒子物理學研究方面能夠相互協調,來自十三個國家的研究機構加入了歐洲天體粒子物理研究網(ASPERA: AstroParticle ERA-Net),這是一個由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資助的歐洲研究網(ERA-Net:European Research Area Net)。經過歐洲天體粒子物理研究網的努力,歐洲國家第一次有一個共同的平台一起參與項目,並分享他們在天體粒子物理方面的成果。


這個雄心勃勃的計劃將聯合歐洲國家一起開啟一扇探索宇宙的窗口,並於2012年啟動像CTA和KM3NeT這樣一批最為先進的項目,這是非常激動人心的。這個項目的全部預算達到數十億,為了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從現在開始就逐年增加對於天體粒子物理的投入,並在十年之後達到百分之五十的增幅。


歐洲天體粒子物理研究網的協調員Stavros Katsanevas教授說:「要按時地實現這個七大項目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我們非常自信,這些項目不會像電影裡發生的那樣被突然砍掉,因為歐洲的研究機構都非常支持這幾個優先發展的項目,在其它幾個洲也是同樣的情況。」
這就是為什麼歐洲天體粒子物理研究網將於2008年9月29日和30日歡迎來自歐洲之外的全世界200位科學家以及基金會的官員,以謀求國際合作。


歐洲的天子粒子物理學家們重申了他們支持致力於探索暗能量(Dark Energy)現象的地面和空間計劃。他們還呼籲建立一個地下實驗室之間的合作網、以及天體粒子物理領域中進行技術創新。此外他們還表示希望能建立歐洲天體粒子物理理論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Astroparticle Physics Theory)。

 

資料來源奇蹟文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