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

迴光返照

藝人老前輩,文英走了。
對她的演技其實我並沒有太大的讚許,因為她的戲份大多與本身性格相似,角色情緒、表情的拿捏固然熟稔,所以我一直不太認為她有多出色的表現。雖然我也不認識她,但是我相信她的為人是善良、坦然有智慧的。

報導上說
文英2週前住進台大醫院急診,此後一直呈現時而昏迷、時而清醒的狀態,直到前天,5個乾女兒齊聚醫院陪伴她,阿輝對她說,「別睡了啦,帥哥來看妳了!」沒想到,文英竟奇蹟似的張開眼睛,露出笑容,和大家開心的談天說笑。

許傑輝感性的說,「阿姨迴光返照,提早和大家說再見。」

對於「迴光返照」這件事,讓我想起父親過世時也有的現象。

N 年前,家父罹患血癌,陸陸續續住進醫院數次,記得在他走的前兩天,我也注意到了奇異的現象。先是他的精神突然大好,看似病情好轉的不少,跟大家講了不少話。
雖然他的精神好轉,但是我不知怎的,從來都相信「這次住院沒事的,總是會好好的出院的」,那天,我的心裡卻感到非常的不安,唯一的一次。
當時很少到醫院探望父親,但那天回到家一直心神不寧,想到醫院去陪陪爸爸,總感到什麼事情要發生了。
第二天,我忍住心頭的不安,仍舊繼續做自己的事。直到晚上,就接到了電話,父親的病危通知。第三天,他就走了。

我想,人走之前,也許多少會感受的什麼樣的異狀吧,也許是上天為每個人準備好留最後一口氣,給人交待遺言吧。迴光返照,似乎是一種再明顯不過的現象,如果有機會,要多注意。

學科學的我,很不能接受「感覺」這種說詞,但當時我卻真的「感受」到了「他要走了」,不知這感覺從何而來的?怎麼如此強烈?這跟「女人的第六感」類似嗎?還是「心電感應」?

該如何去體驗生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