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

秦始皇

秦始皇,從唐朝起,各家撻之,歷史學家逐漸為他蓋棺論定,以暴君、焚書坑儒為名,受世世代代則為暴君。

當開始舉起自己的思想兵器,秦始皇是第一位讓我重新思索的對象,想他再評價的角色。書本從未告訴我們,何謂暴?焚書、坑儒謂之暴!?歷朝歷代,執政者更替何嘗不是砍殺多少忠貞,還被稱為「明君」?

墨子《非攻上》:「殺一人謂之不義,必有一死罪矣… …。今至大為不義攻國,則弗知非,從而譽之,謂之義,情不知其不義也,故書其言以遺後世。… …」

殺越多人,還著書傳世受人景仰!怪哉!

柏楊的《中國人史綱》,第一次讓我瞭解自己的想法不失為一種方向。也許他的想法更為偏激,但至少世上的是是非非,熟是熟非,不是執政者編撰的教科書可定奪。
印象深刻國中歷史中的一段「德意志帝國因為『自我優越感』太強而導致…」
台灣人當今何嘗不是一股強烈的民族意識、自我優越感在提昇中?道德意志帝國該死就不該如此,台灣呢?明的不說,心底不藐視哪些國家嗎?別人都不該有自我優越感?
歷史,要知道的是過程,是非由心生。

話鋒轉回秦始皇
前幾天去法雅客,看到這本書
IMG_0160 



很想買,但是我的她跟我說不能買,書太多了,該節制一下,現在還有更重要的要準備!難得我這麼乖會聽她的話…呵呵。
IMG_0159
(其實這本也想買,也是王立群教授。我覺得漢武帝也絕非善類,雖然建立了超強的漢朝,但內幕呢…)

這本書有何特別!作者:河南大學 王立群教授。
2009-09-03_222919
就在四個月前,從大陸網站下載了
王立群教授在大陸「百家耕耘」節目中,將近五十集的秦始皇課程。那五十集,讓我看得大呼過癮~ 春秋 戰國那場大混戰,從小到大聽聞的總是支離破碎的片段,齊景公 N1 年、秦穆公 N2 年、、、一堆公!一堆王!各國都是用自己的年號,怎麼對得上啊!我的方向感不錯,我的歷史時間也還可以,但春秋 戰國這段實在七零八落,先後順序沒時間去整理。

王立群教授這部秦始皇,不單講述嬴政如何統一天下,就如同他在開頭講說的,秦始皇能統一天下,不是偶然性,歷史演化是有其必然性。
(不懂為何很多人不願承認許多歷史的必然性?其實就是所有的因,造就一個果!因果的必然性。偶然?連被車撞死都屬必然了,天下有何偶然?量子物理才有偶然!難道量子起伏也出現在人的決定過程之中!… 好吧,有可能)
固秦統一天下,必須從頭看起。秦非子(前900-858)至嬴政統一天下(前221)六百年左右,一一細數,六百多年間,能聽過的大人物基本上都上場了,個個角色所在的背景環境王立群教授講述的算是清楚!聽起他的課來,猶如看戲一般,高潮迭起、敘述分明、收穫匪淺啊!!
腦海中戰國這段無序的歷史,終於能夠磁碟重整~~各部就位了!

因為看過影片,就很想買書,想瞧瞧有沒有更精彩的!等有機會吧~!
如果你也想看王立群教授的這段課程,可點下面連結至我的 FTP 下載!
(因為之前硬碟損壞(太操它…要轉檔、要傳檔案、要收檔案通統統一起來…),資料遺失,目前重新補貨中… 部份尚缺)

Linap public FTP 
(請使用 IE 開啟,Firefox 會成亂碼而無法下載)
如果您有 FTP 軟體,可下載較快
IP:123.204.86.56
port:52121
account:public
password:publi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