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

Gamma 射線光子平分秋色~愛因斯坦贏了這一回合

01

就愛因斯坦的理論,在時間與空間的結構中,無論是電磁輻射、Gamma 射線、無線電波、紅外線、可見光、X 射線於真空中都是以光速前進,與能量型態無關。但在最新的引力理論中,當尺度小於兆倍電子時,時空被認為有偏移、泡沫結構。某些理論預言這些泡沫構造將會減緩高能的 Gamma 射線速度。但明顯地,並沒有。

高能粒子物理中,一分的偏離,都可能造成句大的差異。0.9 秒的差異,在 70 億年下,是極小的,成因較有可能在 GRB 的細節過程,而非對愛因斯坦的觀念修正。

[flv:/flv/Gamma_ray_photon_race_ends_in_dead_heat.flv 400 300](哈 成功播放 flv, 嘻嘻)

Peter Michelson:「這項實驗結果可以屏除所有新的引力理論,認為光速在強能作用下會改變。在 10^17 分之一秒下,兩個光子仍具有同樣的速度!證明愛因斯坦理論仍舊支配了一切。」

物理學家已渴望多年,希望找出宇宙運作的一個統一理論。但仍舊無人能夠將宇宙的四種基本力結合。粒子物理的標準模型在 1970s 末發展到極致,被認為將成功的統一四種力中的三種:電磁力、強核力、弱核力。標準模型中,引力總是被認為最奇異的一項,也因此總被排除在外。經歷許多人的努力發展之下,至今卻無一個成功。

然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在四力的統一目標上也是失敗的。
「物理學家想要找出某種東西以取代愛因斯坦版本的重力理論,來處理所有的基本力。許多人提出各式各樣的想法,但是很少有方式能夠實際地進行檢驗。」

這兩個光子提供一次鮮有的實驗證據,來檢驗時空結構。這項證據是否足夠停止任何的爭論,尚待檢視。

這些光子在一個短暫的 GRB 下,開啟了他們馬拉松的賽程。GRB 的外流輻射,如同是宇宙中兩個已知的最緻密天體中子星相互的碰撞。

中子星是大質量恆星經過超新星爆炸後坍縮而成。坍縮後的核心直徑大約只有十多公里,但卻有比太陽還大的質量。當兩個中子星碰撞,短暫的瞬間,GRB 釋放所有的能量,亮度會是銀河系的數百萬倍。

Source:Gamma-ray photon race ends in dead heat; Einstein wins this round

1 則留言:

linap 提到...

自己都覺得翻譯的很爛
不過實在沒時間了...自己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