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

「貴」才肯說「真」話

兩個月前,一次大大頭請吃飯的路上,「最近實驗室怎麼樣」肯定是大大頭必問慣語
我:「我覺得有些實驗真的不該給大一做」
大大頭很訝異的問:「什麼實驗?」
「例如『光電效應』。對只唸過高中物理的學生,根本沒有量子物理的觀念,也許有些許想法,但『光電效應』測量對他們而言,眼裡根本只有『電壓』、『電流』,光子在哪?波在哪?光強度、光子數量根本不理解。」
「但是『光電效應』是物理很重要的一個實驗,怎麼可以不做」
「對念物理的人而言,『光電效應』很重要,但今天是對象是『大一』、是實際『教學上課』。更甚至,以物理系而言,『光電效應』是大三、大四的實驗耶,是修完近代物理、量子物理之後的實驗!你也應該知道,但在這竟然將它列為大一實驗,實在非常不恰當」
「但是我覺得『光電效應』很重要,可以給他們看看現象就好啊,我覺得提前教很好。有些東西,他們不懂,還是可以看啊」
「要看,是可以當成示範實驗,但卻不應該列為實驗內容,只有幾分鐘的時間「教」,如何能建立量子觀念(很想說,你們大頭連普物都不教近代物理),看講義更別說就能懂。」
當時的討論頗有火藥味,畢竟他是大大頭,又是要吃飯場合,終了只好忍下雄辯的情緒「也是對啦,是很好玩,可以給他們看看啦...」,其實心中百般的不爽,這些人到底有花過什麼時間去想「什麼該教」。

今天,一位大頭蒞臨實驗室與另一位助教討論些實驗儀器更新問題,聽到這樣的對話...
大頭:「『光電效應』這麼貴乾脆就別買了,其實這個實驗根本就不適合大一的學生做。」
念博士了耶:「嗯,那這個暫時我就把它列為不購買。」

XXX
這些人都很可惡
不在第一線上課,就會在後面操盤,給建議有啥屁用?只有自己面對「經費該如何花」這類問題時,建議才聽得進去,去解決自己的 trouble,然後自己再冠上冠冕堂皇的說詞「這樣做對學生才是好的」,最後功勞都是他的。
另外,有些人就同太監般的阿諛、諂媚、奉承,老闆面前就是「訓練有素的乖狗」,因為才能得到主人狗骨頭的賞賜...

這世界真的該滅一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