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女人原來有多不愛聽男人當兵的事

        男人多喜歡聊當兵的事,已是眾所皆知,這話題可以聊多久呢?
        自己當過兵(一年十個月),才感受到軍旅生活有多麼無趣中當有趣,不論是出糗、豐功偉業,畢竟都是為了保護這個國家,意義一切都非凡了~
然而幾年前開始,役期已縮減僅剩一年,扣除高中軍訓,只剩 11 個月。11 個月裡,要受專業訓練、下基地、高裝檢,三項都經歷似乎是不可能了。加上有許多人是服替代役,再過個十年,想聽到精彩的部隊生活,盡是絕啼了吧。


        自己身邊的朋友,服過役的也不多,要談起部隊中的甘苦,旁人也難以感受,漸漸的,就不再多談。
但,從工作至今,我發現,大我些年紀的人(年近 40 的),還是愛吹當兵往事~~
以最近認識的新助教來說,我猜他這輩子最有意義可能就是「當兵」這件事。
        與他談過幾次當兵的話題(都是他主動導入),得知他是在裝甲部隊當預官,參加過演習,單槓拉不上去,「上面叫你做什麼就是做什麼就對了」,還有「查哨」…,就沒啥令人印象深刻的偉大事蹟…。
聽他提起這些,都不太想回應他,我的部隊生活也是如何多采多姿,就像是那些老兵們講不完的抗戰,講個一天一夜都可以。

        竟然如此,我為何反感他提到這些呢?主要幾個原因吧…
1. 如此之「宅」
        他助教工作一上任,沒幾天到現在,就是整天在電腦前打網路遊戲…。與人相處,看樣子也知道…,不善言語,因為都宅在打電動,這輩子他大概出門做過最久的事,可能就是服兵役這件事吧。所以除了服兵役的話提可以向別人說,遇到我這種已經不打電動的,他是徹底的沒轍了。無聊

2. 宅到「無知」
        他的大學生活,我不清楚是怎麼過的,但基本上,我相信「宅」是必然的,至於是宅起來打電動,或宅起來唸書,就無法得知。但我想應該是兩者兼備吧。
        因為少跟外界接觸,截至目前,他把最近去外面買來,覺得很有趣的玩具拿給我看,說真的…,很無言,都只能淡淡的回答他:「這很久以前就有了…」他對這世界的熟悉度,可能不廣於一個小朋友…。

3. 宅到「無能」
        截至目前,三、四次,實驗室要整理,被他的工作態度徹底的打敗,還敢口口聲聲說他以前在這也當過助教…。做起事來,緩慢地比殘障還不如,連簡單的清洗濾網、掃地、整理都做不好…,非常被動(心神都擺在他的遊戲上當然如此),難怪被前一個工作裁員…。
        綜合以上這些才發現,現在才發現我不僅僅討厭「娘砲」,連「宅」的人都厭惡至極。活了這麼久,真實的生命歷練充滿的是虛擬遊戲世界的空虛,關掉電源,什麼都沒了。也難怪,活到將近四十的人,除了將近快二十年前的親身經歷的服役生活值得自己能向人道,三句不離「阿你不是當過兵,你不知道…」,其他的…「零」,真的是太可怕了。
        記得,在某次討論學校的事物後,他很得意的教我,如何受人歡迎。說,他以前的工作,曾經有個曾在台積電的來當主管,「這位主管因為…所以…」,然後又舉他曾在路上遇到一個當助教時帶過的學生叫他(他想表示自己也很好)…,當時實在不想多說話,我想對於一個宅男,跟他說外面的世界多神奇,他也體會不到。等到學校開學,陸續有學生不是在上課時間找我之後,他這梗就知道多好笑了。最近已經有人來找了,他似乎也感到奇怪了,呵呵。
        女人遇到愛講那種男人愛談當兵往事的,也難怪都閉聲了,沒有什麼交集的話題…,就靜靜的聽他說吧,讓他自己早點感到無趣,耳根子就清靜了。除了當兵的事,沒其他可講的,可見生活經驗的缺乏,生活處處有樂趣,話不就是這樣說的嗎?樂趣多到分享不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