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

「垃圾不落地」= 送你垃圾車 ! 蠢到暴!!!

幾週收到學校宣導「垃圾不落地」政策說明mial,附加一篇 PDF 檔案,檔案就是一張時間表,標示垃圾車到達學校內各位置的時間。

荒謬!!!
一、兩年前,校內資源回收桶就越來越少,簡直成了稀有桶物。然後垃圾不分類的現象日漸嚴重。
現在,連垃圾桶都罕見了!垃圾究竟要丟哪裡?!
難道「不設置垃圾桶」=「垃圾不落地」?!
真不知這又是哪位大智大慧者想出的「絕策」。

 

1. 校園沒有垃圾桶(連教室、公共場所都沒有),白天校園內,數千名學生的早、午餐垃圾,隨身垃圾往那丟?難道所有人帶回家?

2. 不設垃圾桶,改由垃圾車每天於校內某些定點定時收垃圾!荒唐!把學校搞得跟住家一樣嗎?每天幾點家家戶戶出來到垃圾,順便左鄰右舍還可以寒暄幾句?
某些點,垃圾車只停個「三分鐘」!要師、生怎麼丟!?上課舉個手出來丟垃圾?行政人員放下手邊工作出來倒垃圾?早上沒趕上,還好心下午還有一次機會!這是什麼鳥方法!

3. 在僅有的垃圾桶牆上貼者「勿將整包垃圾丟入,監視錄影中」。起初還以為是警告將垃圾從家裡帶來的人,但想想也不對,這機率太小。過了幾天發現校園垃圾桶大量消失後,才想到原來開始有人懶得走到遙遠的垃圾桶,所以先自行蒐集一包後,再一次丟!
結果學校竟然還貼警告標語!我不知道目的要是大家多走動走動,還是根據第二點,等垃圾車時間到,一夥辦公室所有人出來倒垃圾!真可堪稱奇景。

校園內沒有垃圾桶,任誰用膝蓋都想得出會成什麼德行。特別是大學,不是中、小學,校內還有學生上、下午自己打掃。大學校園的清潔時段、人數極少,全靠學生自制力,簡直天方夜譚。

就如前面提過的,資源回收桶移走了,大家就不資源回收了。現在垃圾桶也移走了,難道會是「垃圾不見了」嗎?我相信很多人想得出結果。
舉例來說,昨天一早看到「X洋廳」前一張破桌上、地上散亂了一堆吃過的餐盒,起初是習以為常,再望了一下垃圾桶擺放處,才發現原來是垃圾桶不在了,所以垃圾會這樣丟,似乎是完全合情合理了。

我想不出來竟然有人會想到「擺垃圾桶不好看」,難道「直接擺垃圾會更好看」?

記得快十年前吧,阿扁甫上任北市市長時,將北市許多路段的垃圾桶全給收起來了,當時惹得怨聲載道,然後台北市開始髒亂,大家不會隨地亂丟,當然東躲西藏的丟,機車、腳踏車有籃子都慘了,成了路邊最近的垃圾桶,再根據群聚效應,一下就滿滿整籃帶回家。
如今呢?台北市街道上的垃圾桶又回來。

不懂這些官員有「前車之鑑」嗎?常在考察、探訪、訪問的結果為何?很多事心知肚明,出查費用都可省了,擺明做不做罷了。自己曾遇過的爛經驗就不會自取經嗎?難道外國的垃圾也比較美嗎?

學校是個教育場所,更是培養學生生活習慣的重要環境,多設資源回收點都不為過,在校內養成良好行為,也能將這些觀念推廣到校外、家庭。
撤掉資源回收已經夠蠢了,現在連垃圾桶都沒,直接送你垃圾車,還警告你。真不知道這還來真知灼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