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迷彩 22-001

最快樂的 3/22

    剛到部隊(58砲指部),在我師父的庇佑之下,沒多久,一件衛哨事件使我得罪一位小混混,讓我的迷彩生活,整天活在緊張的氣氛之中,甚至連睡覺都會說夢話…;也曾經壓力大到想逃兵,幸好一位快退伍,講話在連上也夠份量的一位士官,在我一次又被那群傢伙惡搞之後,他把我叫到旁邊,突然以軍人應該不會有的安慰口吻對我說「我知道你很努力,但遇到這樣的事,也沒辦法。當初我也被整的很慘,想逃兵,現在老了,沒人趕動我了。一年十個月牙咬緊,忍一下就過去了。」

    原來,有這樣的念頭是正常的,部隊裡,不幸人總是重複不斷地上演,我不是唯一的一個,甚至有人比我更慘。「別人能,我沒有理由不能」是我遇到困難時,激起毅力挑戰一切的精神支柱,別人做得到的,拼到死我也一定做得到。最後事實證明,我的確順利退伍了,最後的日子也過得真的不錯!

    58「砲」指部,當然就是砲兵單位,這是我自願去的。新訓選兵時,凡物理系畢業,專長應該都是「通用」,也是就「什麼都能被用」,叫你去哪就去哪。當時心想,與其如此,還不如自願去一個跟物理有點關係的單位,死也冥目一點,於是就自願到台南砲校(陸軍砲兵飛彈學校)受訓。當時大家耳聞「砲兵」,簡直避「砲兵」唯恐不及,砲兵傳說著會跳死人的「砲操」,一顆蛋幾百公斤,搬死你。結果…,我成了校選預士,學「測量」,負責計算彈道(有次預備實彈射擊算錯座標,射角差了90°,之後日子又難過了)…,沒跳過砲操,搬蛋是跟著去玩,不過測量當然也有屬測量人員累的方面,累到在田邊馬路旁上,倒了就呼呼大睡、毫無避震效果可言的悍馬車上,同樣東倒西歪的睡成一片…。

    被整的日子,有好,也有壞,好、壞是一體兩面的。當時任營部文書,管政戰、營輔仔的傳令,營部只有五個文書,原先講白放假的規則後,結果幾乎都是我在留守。最長紀錄一個月只放了「一天」!這是悲的一面。但反過來說,部隊不會吃了你的假,退伍前三個月,我的積假將近 35 天。本來被連長逼著休假了,偏偏遇到SARS,全國營區管制休假,只好強拉著臉裝愁對他說「我想放也放不成」(一般要超過十天也不容易吧,除非都是遇到低能連長)!換算一下,一個月八天假,相當於四個多月沒放假…,直接提前一個月退伍!!!

    一般積假的使用方法是,一個星期七天,扣除週休二日、以及每週要回營的莒光日,會消耗四天。$$35\div4=8..3$$也就是退伍前兩個多月,只要每週回來上莒光日又放假了,這是一般絕大多數的用法。當時為了不想待在營區浪費時間,想出了$$35\div3=11..2$$,將不在營區的時間拉長至三個月,除了莒光日外,星期五也留在營區,反正已經狂放假了,長官再如何白目,也不會將重要的工作交付下來,除非他想不開了…。不過我們連長也真夠白目,連上老兵大退潮後,滿編將近兩百人的一個連,剩下五、六十人,包括我這種快離開營世的…,還遇到高裝檢…,更不怕死的竟然給我管「通訊」裝備…,快退了測量士管測量裝備就算了,竟然兼管通訊…,幸好最後還是趕緊找新兵來頂。

    當開始沖假,機車老兵們退伍了,我也快樂的在放假去了,也在營區裡愉快的渡過晚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