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綠光

從過年後,幾乎每個週末都被迫到光華商場一趟,這麼久以來,終於萌生去到不想再去的感覺。於是,上上個週末,搭車到台北車站後,獨自閒晃,一步拖著一步,去找老闆換燒掉的手電筒…。
 
光錐(light cone)的存在,代表有事件(event) 的發生,光錐帶著事件的訊息,循著因果關係(causality),就形成了故事。也許,你、我的光錐不再交錯,但未來的一切,卻將永遠因為我們曾經有過的交集,而改變整個宇宙,直到 Big Rip。
來看看事件是如何串成故事的吧。

手電筒

去年,實驗室用的還是舊手電筒,記得小時候是一把十塊錢,不知道現在哪裡還買得到…。看到這東西,只能說 … … 挺令我 … 懷念 …。前一任助教的豐功偉業,不多贅言,這些手電筒配上不知幾百年沒換新的充電電池(連國中玩四驅車的電池都出現了…),電池天天都在餵它吃電,手電筒一點也不會賞臉給他的,經常就來 … 跳電,再去充電吧。
 
每天充電的日子,將近一個月,我看不下去了,於是將所有手電筒的燈泡改為 LED (上圖左邊)。省電專家 LED,配上破電池,至少還可以稱個一個星期充一次電,唉 … 終於省點心不用看那助教整天充電了。

不過手電筒使用同時,另一類光也出現了
 
燈泡 + 自製燈座,是很亮,卻也很熱 …可惜實驗室沒小雞、小鴨可以孵。說真的,這實驗室的設備非但沒有跟著時代進步亦步亦趨,更甚至背道而馳 …,還洋洋得意誇著,哪天大家挑著油燈作實驗,可能某些大頭們還鼓掌叫好 …。

用燈的日子又到了,不想步上去年那位老兄的後塵去充電,我決定手電筒全部換新,也就是本文最上面一張照片的手電筒。擔心大頭們有意見,我偷偷的換,買最便宜的。新手電筒,省電、更亮、不佔空間,大頭們確認為這是早已經有的東西,用得很順手,似乎一下就忘了去年的那些古董。

散步吧

手電筒一下買了十二把,一把回來就不亮了,於是,上上個週末,搭車到台北車站後,獨自閒晃,一步拖著一步,去找老闆換燒掉的手電筒…。

數個星期來都到同一家材料店買實驗室的東西,老闆不認得我,卻也知道我是常客了,每次都開二聯式發票。老闆除了算我便宜一點,自己花錢買的工具,老闆也連帶算我便宜一點。想對某兩個人說:「會員卡?需要嗎?」
我個慣例,早餐,吃到早餐店老闆看到我就直接做了,有時還送杯奶茶;午餐店、晚餐店老闆,看到我就是「吃一樣的吧」。現在,買東西也一樣了,只是,賣材料很少買一樣的,呵!

走回台北車站的途中,終於第一次「走進」那酒場改建的公園。新的公園,綠蔭尚未濃密,正適合小朋友跑來跑去不會撞倒樹,呵呵;不過這就不是情人約會的好地方了…,歪歪、斜斜、老老、少少的眼睛,都會對著情人呼嚕一下嘍。
不過這些都不是我在意的重點。從公園的這頭,望穿公園,矗立的幾棟大樓是高中曾經去過的補習班,成功,就在那樓再過去。那是過去的日子了。
地上,一段舊鐵軌被留下來代表酒場的曾有的光景,早已經懶得背單眼相機的我,新手機具備的拍照功能,豁一豁,能拍就好。
 
以光速前進時,時間便靜止了,沒有時間的空間以正比它之外的時間,將事件引至宇宙中它所能及的每一個角落。如果能夠站在遙遠的某個地方,等著這道光,歷史救活生生在那上映了。
很久以前,就想將這個想法寫篇晚整的小文,可惜的是,幻想就同光的波粒二象性(wave-particle duality)般,幻出即幻滅,無法把握究竟該如何下筆。幻想有其炫麗迷人之處,但幻想又偏離事實,細雕幻想卻違背事實,陳述事實卻失去幻想,兩難啊~。
不知靈魂的移動速度是否能夠超過光速?如果能夠,也許下次投胎,身在遠過於存有自己歷史訊息的這道光所走的遙遠星球,在那,看著這傻子在哪耍白痴。

雷射

上星期,又去了光華商場,因為一隻新手電筒開沒幾次又壞了,又得找老闆換了 …。老闆還挺不錯,又讓我換了一把。希望不要再壞嘍~~,再壞,我也不好意思拿去換了。放心,我也不會浪費實驗室的錢,自掏腰包換吧。

前幾次曾在某家店見到了一把令我目光為之一亮的「綠光雷色」,因為早想買一把雷射,只是實在不願買把光點肥碩、光度又不足的紅光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