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Final 教學會議

中午又是會議,與大頭們團團坐的心情簡單地說「陰沉抑鬱」。有人今天到實驗室補做實驗(看到實驗出來的數據…就「火」),趕走人後,策略性遲到的缺點就是「吃飯要快」(大頭們上面講話,小的在下面吃飯,很不禮貌,比我年輕一點的人,懂嗎!)。

會議的三項議題─「回顧本年會議內容」、「普物暑修班開課事宜」、「臨時動議」。


「回顧這一年的會議」:自己看了都想笑,簡直是看我個人的遭受的批鬥史,然後又可以發現這些被罵得狗血淋頭的意見,又一件件影響著之後大頭們著手的方向…。何奈之有?
「普物暑修班開課事宜」:期中考正炙熱中,大頭們就開始討論暑修班究竟要怎麼開?這歸功於有些大四、大五、大六的要畢業,大一、大二的好像有擋修…。老師開得無奈,簡直強迫過關,過了有何意義呢?學校的「一片痴心」,逼老師的「萬般無奈」,求學生的「賞臉來聽」…。
「臨時動議」:隨著上一個議題,每個老師開始說出自己上課的心情。

「我已經出的夠簡單了耶,連題目中都暗示了,結果還是一樣,早知道就出選擇題,不過他們可能連猜都不猜…」
「研究所考題還不能出太難,甚至有出到普物觀念就好…」
「本來想幫他們複習,結果要我洩題,當場真的很失望,火大就直接考試了..」
「上課說話要小心,一個不高興,blog 上 XXX 都出來了…」
「考前,人來多了不點名,就不高興…;唉~你要學我啦,說有來的加分,就高興了…」
「什麼題目還只能規規矩矩的出,一問別的,就不行了…」
「研究所這屆最低可能 20 分就可以上了…這進來怎麼做事?還要先開複習班…」
「改作業還一堆錯字…『在、再』永遠不會分」 

實驗課問題沒這麼大,但淺在的問題卻也是顯而易見。
內容:不懂也不會自己去查,講義不易懂,卻也並非所有實驗,不看就是不看…。每次一個班級實驗結束,就是可以撿到不要的講義亂丟…
好吧,我那古老年代,還從不見實驗沒看講義的,講義還要買…。

數據:兩年前在補習班帶小學,作業要一字字檢查,想不到連大學生也要這樣!實驗可以問「這樣的數據可以嗎?」…真夠無言…。自己的實驗自己都不知道對不對嗎?
我那古老年代,本系實驗誤差 5% 以下,外系實驗誤差 10 % 以下,「對不對?」的問題,有這種問題嗎?實驗沒完成、沒做到誤差內、沒找出原因哪敢交給助教檢查。沒完成實驗,想走!走去吃完飯再回來做吧!還開放時間補做類…,晚上跟鬼一起做吧。

出席:遲到、超過 20 分鐘不到每節都有。說該次實驗不算,還討價還價,我又不會因此扣你分,完全是擔心你少學了什麼!連這自己都不在乎…
我那古老年代,遲到…就是不會來了。

垃圾:就說外面有垃圾桶,自己的垃圾就是不肯自己隨手丟,我有規定上課不可以出去丟垃圾嗎?凡事自己會負責嗎?跟小學生下課將垃圾偷藏抽屜有什麼兩樣呢?是有兩樣,更大膽了,直接大剌剌的擺桌上…。實驗器材不提醒要整理,簡直也像垃圾一樣…,助教兼打掃…實在…有臉笑大陸髒亂嗎?
我那古老年代,別說垃圾,連器材自動都收得整整齊齊,整組才會安心的走人,一件東西忘記收、忘記丟,不知道對助教有多抱歉…。

用詞:「『您』好」這個字,我不知道是不是從繁體中文是不是已經刪除這個字了…。寄封 mail:「
你」今天在嗎?、XXX 第X組作業…我不知道國中還教書信禮儀嗎?一封信沒有「稱謂」、「敬詞」、「結尾敬詞」,甚至連自己是誰都懶得打…還要我去猜,我去找學號對,甚至要課堂上問…。
我那古老年代,甚至是現在,自己寫信給老師
X老師您好:

我目前住在…,謝謝老師的安排…

現在X老師開的課有… …從前也受過X老師您的指導,所以上起來較輕鬆些。另外X老師請了一位復旦大學的XXX老師教授量子場論,這是我覺得較重的一項科目。因為之前的量子力學、電動力學都是自己念的,所以對於課程內容的掌握較吃力,還必須花時間複習些舊課程。不過應該都應付的過去。

最近有件事讓我感觸很深。就是在與老師學習的其間,老師也指引我要多接觸些本科知識外的書本;當初在台灣的時候,念了很多關於這些諸如歷史、地理、哲學、美術等等的書籍後,卻往往缺乏可以討論的對象而有種失落感。特別是當我對於某個議題特別感興趣時,亦是無熟人指導,經常閉門造車,學習得很慢很淺。現在在宿舍裡,有很多各式各樣的人,有著不同背景,不同專長的人,我可以跟不同的人討論不同的事物,實在感到特別高興,終於可將許多學過的事物拿出來琢磨,讓它更深刻,更精鍊。

我知道我還有些學習上的惡習慣急待改進,如此以後這樣才能接納多事物,更快學習更多的知識。謝謝老師過去的風範,為我指引了一條明路

如果老師有需要我幫您在這處理的事,請老師通知我,我會盡快幫您完成。

敬請   教安

學生

XXX


教育方式不同,就讓差了幾年的人,完全有著大相逕庭的生活態度與做事方法,是變得更好、更值得驕傲?還是慘不忍睹…。
我那古老年代,都會自覺自己不如前人,拼命努力想超越上一屆的,做得更好、更像樣,如今呢?要教還會被念!被排斥,還有人嗆聲喔~大學耶~五四運動得大學生用「自己的生命」在「救國」耶~,現在的大學生…被馴服得只會這哎喲、那討厭…唉~~難道是壽命長了,嬰兒期也跟著長了…。

什麼都不能管,什麼都不能罵,唯能鼓勵鼓勵再鼓勵,大家跟著一樣爛,天下就是烏鴉一般黑,誰也不過了。嗆老師,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