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5

本末倒置

昨,大大頭,又來通電話,一個命令下來要我去執行,事並不困難,但總覺整件事似乎有所不妥,直到臨睡前,腦子裡再想想,赫然發現,這大大頭真的是… XX,X 到讓我現在就開始後悔留下來了。

問題:「某系學生於期末向系上反應,實驗課剩餘時間太多,希望可以多安排些實驗課程。
簡單的說,大大頭直接要我
方法:「做些示範實驗,表演表演,來填充剩餘時間。」
(當中省略一些情緒的話,我當時直覺是有問題,但無法馬上察覺,也就無法即時反應。但我知道大大頭都不管我說什麼,就是逼我去做。)
但這樣對嗎?

 

想想,這「問題」的「根本問題」在那?『實驗課剩餘時間太多』
所以要解決問題的根本應該從此下手,怎麼會是「你就多安排點示範實驗給大家看」!這跟鳥政府往往做事治標不治本,簡直同樣思路,難怪國家必亡。

 

真正的問題:為何『實驗課剩餘時間太多』?
原因:因為我的上課方式不同與任何以往的一般上課,讓早以行之多年的「完善課程」多出將近快一半的剩餘時間!
方法:
一. 回復以往上課方式。
二. 將我的上課方式再行改善。

這才是根本該討論的問題啊!怎麼會直接要求增加示範實驗,此法雖可歸納於我的第二類解決方法,但這簡直又回到去年我被這些大頭們罵到臭頭的基本觀念問題,甚至他們如今要我這麼做,就是在做徹底執行當時我所提的意見,在打自己嘴巴都可悲的不自知。

 

學校既定的實驗課程本來就有問題,從沒人敢提,也沒人一位大頭願意負責去推動改革。去年我在會議上,直接提了,得到的就是「你為什麼要提?誰要改?你為何要挖這創疤?」以及「你不可以改變上課方式,現在馬上改回來。」
這是去年我被罵到臭頭的問題,大頭們不願面對,不把教學當回事來看,我只是個小小助教,好吧,大家就擺爛。開什麼會,最嚴重的問題不解決,專挑枝微末節不痛不養,虛應功夫做做表面改善,能對學生有何真正的好處?說中國大陸辦事多遭的那一套詞語,其實同樣可以用在台灣這些中國人身上。別五十步笑百步,沒高明到哪去,很多事早晚的問題而已,「風水輪流轉」怎麼不敢用在兩岸的情況呢,只因為是衰的一面轉到自己就不願承認?

 

回到今天的問題,『實驗課剩餘時間太多』就是因為我用自己的方法在上課所以時間才能空出這麼多!而我的方法就是大頭恨之入骨的方法。如果我「改回以往行之多年的上課模式,何剩之有?」這不是更符合大頭的心願才對嗎?如果剩餘時間多,那是我的錯沒錯(為何我要、我能使時間剩餘得多,不再多說,無益矣…),我該立即停止、道歉。回到一般上課方式,怎有時間再做示範實驗呢?
大大頭沒想過「為何以往都沒有任何系這樣反應嗎」?當然肯定沒想過,如果有,那我當助教前早該被其他系建議了,就是因為不是像我一樣在上課啊!

 

如果硬要「增加示範實驗」(果),是必「用我的方式上課」(因)才能產生「剩餘時間」那大頭們去年反我的理由,現在怎全盤接受了…?當初大頭們一堆冠冕堂皇的高超理由,現在怎全忘了?全接受我的上課方式了?大頭們當然沒想過怎會前後矛盾吧,因為做事只看表面「有人反應不夠,那就增加」,但問題的根本原因毫不在乎。
再者,更嚴重的事。對!我可以增加示範實驗,這點實際上我也非常樂意與肯定,但明年我離職後,新任助教對該班也能這樣上嗎(果)?所以大大頭今年可以這樣要求我做嗎(因)、會害了誰?我能給 100% 的答案,「絕對不能」!因此今天貿然執行「增加示範實驗」將導致嚴重的後果,
1.「未來新助教上課方式不同,示範實驗廢除」
2.「因新助教沒有示範實驗,該系來嚴重抗議,請大大頭必須改善。大大頭再施壓新助教,新助教被搞得莫名其妙,一般的上課方式怎有時間增加內容!」

 

身為學習科學的人,應慣於理性、邏輯的思考模式,如同高明的武術家,敵我你來我往之間的反應來自訓練成的「直覺」,如此看來這些大頭跟大陸有何兩樣?「人治」的直覺反應完全壓倒性的蓋過教育所訓練出來的能力,上位者做事毫無道理可尋,在下者能受多正確的領導與培育呢?在這地方,並非初例,而是慣例…,可悲至極。
平常會說學生不瞭解很多是的真相,老師不要被影響,但當這群不知真相的人又提出要求時,上面的就予取予求嗎?與候選人老愛在選民面前做表面工夫,選民要什麼,他去抗議、爭取什麼。最後當大禍來時,這些當選人仍舊又去為選民們抗議、謾罵上上層。請問,誰負責教育大眾呢?

 

這社會,這世界,至今,我才真的深刻體會到亂得恐怖、是非不分、唯利是圖、推卸責任!如果有一天,世界要毀滅了,我想這宇宙會安靜一點、乾淨一點、純真一點吧。

1 則留言:

linap 提到...

嗯,這次是我錯了
但是我怎麼會記得是說另一種評鑑呢...?

那我會努力去完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