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090815-16 貢寮之旅

超級感謝雅菁這次帶我到貢寮,收穫真的太多太多了~~


************************************************
第一天傍晚,一位阿嬤抱著孫子好奇的來看都市佬到她的地盤做什麼。

禮貌性地向前問候一番,結果阿嬤跟我說貢寮這曾經也淹過大水,她指了指水淹的高度,那真的很恐怖。附近,有些稻田,也有些看似田地卻雜草叢生沒有耕種,我問問阿嬤「沒人要種嗎?」。阿嬤說「真的沒人要種,種田不夠吃,…。你要種喔!」我「嗯!我很想種,如果有機會~。但是我先問問狀況瞭解一下。再打算該怎麼完成心願。」
… …

阿嬤跟我說了很多關於田的事,看來找田地是沒問題了,要養活自己卻有點困難,這需要再想想辦法。


**************************************
晚上,幾位貢寮國小現任、或已離職老師、主任,以及很多被帶來的新朋友(例如我),大家一起在某老師已經停業的咖啡店前聚餐、分享些自己的東西給大機看。



雅菁要我去講講觀星。講星星對我而言當然簡單,但只有「二十分鐘」卻困擾好久,不知道什麼東西 20 分鐘可說得完!原先準備了「教學性」的內容,結果當第一位老師說了些關於這次颱風所需要的援助後,突然覺得原先準備的東西…有點不適合講… …。臨機一動!阿~分享這是到上海的日全蝕,緩和一下氣氛~~
想不到,這一講…一下讓大家全有精神起來了!特別是當那把大陸買的超強功率雷色筆光束一出… 所有人,哇~哇~哇~ 呵呵呵。(這我沒意料到…)原本想十多分鐘就結束的日全蝕影片… 結果被問到 30 分鐘有吧!更讓我訝異的事也接著因此發生了!
**************************************

講完了我的部份,澳底國小的老師希望我有機會的話可以教教小朋友這些東西,但是他們直接就說「我們看看有沒有經費,再請你來演講。」聽到最厭惡的「錢」,我趕緊說「沒關係,沒有錢也沒關係。」能分享我會得事、物,是我最高興的事情,我自己出錢來都沒關係。只要小朋友能學到東西、能喜歡最重要!
最後更讓我驚喜的事,政府有些小學裡的計畫,可以讓我去那教小朋友自然課!!!!!!!!!!!!!!
「很多人都不願意來,因為這裡太偏遠了,錢又很少
」感覺他們也不期待我。
「真的嗎!我真的很願意來,只要不會餓死就好!我也很想來這種田!我找了好久,這裡什麼都有,很喜歡這裡!!!」
老師們留下我的聯絡方式,等以後他們有機會給小朋友安排,就會聯絡!
**************************************
真的太高興了!我的心願似乎都在這得到了!雖然要教小朋友…我還是有點害怕,但是還是很想教教這些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希望將自己僅有的一切,能給他們不一樣的世界。雖然僅有少少的幾十個人,這不是更好嗎?!
**************************************

聚會結束,雅菁提議大家在貢寮過夜,因為夥伴中不缺的是在這土生土長的在地人,於是大家就到了澳底小二家再聊。被老師叫年輕人(…年紀就…秘密,呵呵)的大家(除了雅菁我一定認識外,其他統統不認識..),在小二家瞎聊了好久,小二吵熱氣氛的功力實在厲害!這是在有山、有海的大自然中才能培養出來的個性吧!特別是對我這種絕對怕生的,也能很自然的放開些,哈哈哈。

(我喝一點就會紅…)


第二天,被他們稱為很體貼的我,雅菁要我留下來跟幾個要去草嶺古道騎腳踏的一起去,否則我的宅讓她受不了…。就這樣,他們回基隆了,我負責陪遊…。最後他們又改變主意去玩水,又讓我開眼界了!地陪小二帶僅剩的我們去他熟悉的舊九孔養殖塭玩水,一下水,嚇了我一跳!天阿,好深!幾次差點有即將沉下去的感覺,太嚇人!我不敢再說會游一點了,是徹底不會了!直到有了游泳圈… … 謝天謝地,玩得不亦樂乎… 呵呵。
這次下水,才深刻領悟到,會淹死事多麼容易、救人的反而溺斃也如何極度的可能發生、攀著漂流木要求生也是很困難的,海真的太恐怖了!


貢寮之旅,還有很多收穫,
吃了飛魚卵,像口香糖一樣,全黏在一起…、比變色龍還厲害,身體變色超快的「軟絲」、BEBO 分享的百座瀑布、、、、。太豐富的一趟旅程,明年我一定還會去!
大家也期待我去教天文的東西,下次知道該準備些什麼了,哈哈。

相簿:090815_「遊」_貢寮之澳底與福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