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四行倉庫上飄揚的國旗

「中華民國」會讓你感動嗎?
洗腦與否在於對事件認識的角度,英勇與否在於當下的所作所為。

2009-10-28_214110

套句某新聞台的詞「要做個有記憶的人」,四行倉庫與我年紀相仿的還記得嗎?年紀小、又在台灣,讀這樣的故事通透到底,實在沒什麼感覺…。有幸,知識是累積的,也許當下無法理解所讀的內容,但記憶會讓我們將人類歷史貫串起來,就懂得那事、那人、那物為何來的重要。

 「當兵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是真的」
一句在多少人不願服義務役下的心聲,但話說回來,心裡萬般不願,部隊中卻沒有什麼偷懶得來,比起社會中的工作,沒有討價還價,沒有完成 99% 就好,沒有先睡再說,只有「聽命完成」。

敵人不會對你/妳手軟,你/妳,不只是軍人,不拿著槍的也同等,戰場上你/妳如同被擲出的硬幣,在空中無奈的翻滾又翻騰,等待落地 1/2 的結果,非生、即死。

軍人若非蠢,若非滿腔熱血,生物的本能,多少人會逃?


(外白渡橋,四軍南侵,上海居民過外白渡橋湧入英國租借地(照片上方))

國旗歌總覺得比國歌好聽,有多久沒聽過了呢?還是不懂為什麼升旗的時候只唱國歌,不唱國旗歌呢?國旗歌音樂中,許多人的嘴唇還是微微的顫抖著…

戰場上,什麼是真的?死,是真的,倒地的人,不會再開口與你講一句話。
什麼是假的?活,是假的,沒有你的親人、你從沒與他見過一面的人,在前線抵抗,你活著的幸福都是暫時的假象,眨眼就湮滅。

這樣的歌曲,部隊裡都漸漸不唱了,立院還管到只唱那些歌曲就好,呵呵。不都是要生於憂患嗎?
這樣的歌很無聊嗎?沒有激勵人心的歌曲,戰事只會更慘,沒有上位者叫你唱些蠢歌,何來的士氣?何來的勝利?比賽都會喊「加油」了,生死攸關的戰場更需要強烈的士氣!

沒有國哪裏會有家, 是千古流傳的話,
多少歷史的教訓證明失去國家多可怕。
炎黃子孫用血和汗, 把民族的根紮下,
多少烈士獻出生命, 培育出自由的花。

國家, 國家, 我愛的大中華, 四海之內的中國人永遠在青天白日下。
沒有國哪裏會有家, 是萬世不變的話, 當你踏上別人的土地才知道更需要它。
在風雨中使我有信心, 就是我的國家,
苦難中把我撫養長大, 也是我的國家...

當你記得硫磺島戰役上,六位士兵樹立起美國國旗

別忘了中國也有四行倉庫的四百壯士。女童軍楊惠敏,在全面受敵的四行倉庫,送面國旗進去,會很難嗎?
(電影當然是誇張了點,惠敏並非泅水(過蘇州河),而是走「新垃圾橋」;她並為見到謝晉元團長,升旗所使用的國旗也不是她所帶過去的)

yanghuimin

1937/8/13 上海淞滬會戰至 10/31 國軍還能死守四行倉庫四日,已毀掉日本「三月亡華」的狂傲妄想。

四行倉庫的牽敵作戰計畫成功的讓五十萬大軍,安全退至後方,位於南京的國民政府第一道防線上海功不可沒。1937 年 8/14 北京故宮轉置於南京中央博物院的所有文物,由中山碼頭開始啟程西遷,若非上海前線奮力抵抗,豈有今日台灣人驕傲的台北故宮文物!這批文物日本人也要搶,侵略不只是土地、經濟,文化也是重要的根。
001115600 

謝晉元死守四行倉庫,引起國際焦點,四日後英方介入調停。謝晉元帶領「孤軍營」進入英國租借地戍守,但不幸於 1941 年 4 月 21 日,被日軍收買的中國人暗殺,年三十七歲。後,日本掀起太平洋戰爭,正式與同盟國宣戰,遂攻入英國租借地,俘虜當年守住四行倉庫的士官兵…結局,可想而知。

 

今日的四行倉庫
四行倉庫的事蹟,是住在附近居民所感到光榮的,也是上海人感到驕傲的,我想因此共產黨才不敢動國民黨四行倉庫的歪腦筋,拆了它。

但,唯一會憤愾的只有一個人,就是連謝晉元,在天之靈也想吐口水吧,共產黨竟然給他的雕像穿上象徵其黨的八路軍服…




(今日的「新垃圾橋」已改名「西藏陸橋」,垃圾橋還真的是…有夠…的名字)

好吧,對自己服役的一年十個月越來越感到光榮了,雖然浪費時間,但有機會以生命保護你所擁有的,與每一天你所遇到的人,不論是比我小的、年紀同彷的、甚至也曾付出過時間保衛過我的。他們臉上燦爛的笑容,不就是自己穿上軍服,捍衛過這一年十個月,今天我們可有認識的機會?

嗨,小子,記得你還在操場追逐的時候,我可是滿身大汗背著槍、帶著鋼盔、扛器材、被臭罵、被操不完,在田野間跑著。哈哈哈~~兵役將廢除了,但精神不可忘(這…簡直不可能)

1 則留言:

Linap 提到...

2009/12/12
「八百壯士」老兵王文川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竹廳舉行
,老兵最想去台灣走走,愛唱中國不會亡。
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2/14/gb2312_681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