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

如何阻止學生上網 --- 關掉 power !@#$%^&

英雄事蹟再添一例…
實驗室電腦的麻煩之一,就是擔心學生上網,導致電腦中標,讓我有修不完的鳥毛病。學校雖然有校方版防毒軟體,賽門鳥克,裝過的,保證你電腦重裝系統的那一天還是會到~~ ,電腦裝鳥克,實在令我非常的不想使用。

言歸正轉
電腦數量一多,另一麻煩就是要將檔案給每一台電腦時,保證裝到爽為止,隨身碟一台一台接,真的超蠢。
我的方式是簡單的區域網路連線,當所有的電腦都連上路由器,檔案就可以從我的電腦裡,拉過去就 OK!


當電腦連上對外的路由器,理所當然,正常其況下,所有電腦也是可上網的。而為了防止學生上網、以及預防類似上次發生的電腦對外攻擊事件,而遭到學校封鎖 IP,故將所有的  PORT 封鎖,除了網路芳鄰 137, 138, 139, 445。萬一哪天不幸中標,至少不去外面攻擊別人,裡面幾台自己要如何互相攻擊,自殘吧,我不擔心。
但是
1. 實在不想管這麼嚴,限制任何事、物,乾脆就不要有這事、物。
2. 以現在的年代而言,有電腦,但不能上網,那簡直爛爆了。

所以我的政策是,我的課堂會解除 port 80  限制,反正我會注意每台電腦的使用,有什麼關係!再說,已經看慣那些伯痴的電腦程度了,出事還不是我在修。因此我的班,學生若完成實驗,是可以上網的!我的班級下課,再將 port 80 關閉!呵呵!
好笑的事 ,發生了~~
網路高手助教,他上課時,發現他的學生在上網,他的處理方式是:「關閉路由器電源」
這結果是如何呢!?呵呵~~  他竟然看到學生仍舊在上網!
哈哈哈哈哈 ~ ~ ~ ~ ~ ~

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電腦連線到其他路由器上網了,哈哈哈!這下他關掉實驗室路由器的電源也沒用了,呵呵,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學生偷偷上網…
OK~~
1. 我的課結束,就會把 port 80 關閉,他的學生怎可能是連實驗室路由器上網呢。可以笑這網路高手笨蛋的原因之一。
2. 不讓學生上網,關掉路由器是最恰當的方式嗎?那跟家長不讓孩子上網的一些爛手法不是相同,虧還是身為「管理」人員,竟然用「關閉電源」這種爛手法…,套具大陸的說詞「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可以笑這網路高手蠢蛋的原因之二。
3. 學生還是能夠連線其他路由器上網,他就沒輒了,以素有「網路高手」稱號的名義,簡直爛爆了。可以笑這網路高手愚蠢至極的原因之三。
4. 虧他一個月前,「研讀」了數本「網路管理員教學」、「區域網路架設教學」、「網路 XX」…  圖書館借了一堆,看了一堆,一出事,竟然用「關掉電源」這種「沒有技術含量」的方式,真徹底敗給這高手。可以笑這網路高手??的原因之四。

笑完了,以下「我這網路小手」提供些正經的處理方式說明
A. 路由器防火牆的設定功能極強,管理路由器的管理員是能夠有對其有極強的限制、管理能力,管理員應該善用

B. 防火牆的設定特色之一,例如先制訂的「port 1 ~ 65525 封鎖」,但是又想開 port 80 怎麼辦呢?放心~~直接再寫個條件「port 80 開放」,只要這個條件在前一個之上,port 80 是會被打開的。這是優先性條件的使用觀念之一,否則條件會寫不完…

C. 對於單機電腦關閉網路,可以在 windows 的控制台「服務」項目中,關閉網路功能!!注意,不是到「網路連線」或「網路和共用中心」去設定。因為這兩個地方的關閉,任何使用者都可以啟用連線,對於無線網路而言,停用「服務」項目中「Wired AutoConfig」,無線網路就變徹底被關閉了。而服務的修改權限只有電腦管理員,所以一般使用者是無法開啟的!
馬上寫了一個超簡單批次檔使用,不必進入管理員身份就可執行關閉無線網路服務(下載),讓學生可關閉,但是無法開啟!呵呵!
開啟很簡單,以管理員身份去啟動服務,或者請用另一個啟動無線網路
(下載)。
語法超簡單
net stop(or start) “Wired AutoConfig”

關閉電源的技術含量真是高超啊~,但是萬一沒用就糗大了…  呵呵。
再說,為什麼要寫這篇呢!因為很不爽只有一張嘴,手殘、腳殘廢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