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格式化究竟需要多久?

昨天用 Windows 的磁碟管理工具格式化一顆 500 GB 硬碟,簡直格到天荒地老… ,所以把時間好好的算了一下!
格式化「1  GB 大小時間大約是 45.4 秒,硬碟轉速 7500 RPM」,時間的長短應該與 CPU 頻率沒有關係,因為沒見到 CPU run 到爆,但應該與硬碟轉速有關。
根據上面這個測量時間,500 GB 硬碟,實際僅有約 465.76 GB 計算一下。
45.4 * 465.76 / 60 / 60 = 5.8735 hrs
實際上我大約花了 7.5 hrs,逆推一下,「1  GB 大小時間大約是 58.0 秒」

以上的數據僅是給個參考,現在硬碟越來越大,1、2 T,已逐漸普遍,以上面的時間來算,格式化一顆 1  T 硬碟時間大約是 11.4 ~ 15.0 hrs !!半天以上的時間!
也就是說,格式化 2T 需要整整一天的時間是跑不掉了…

未來的硬碟廠商應該幫消費者格式化一下才對,或許不知道要格式化成何種格式,但相信未來這絕對是個大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