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Clonezilla 對 Windows 7 系統轉移說明

之前的文章已說明過如何使用 Clonezilla 對將硬碟中的作業系統完整的轉移到另一顆更大的硬碟上。本篇僅對 Windows 7 的轉移補充說明
Windows 7 需補增說明,主要原因來自於系統安裝完成後會發現,Windows 在你所分割安裝系統的磁區前面,偷偷分割了另一小塊僅有「100 MB」大小的隱藏磁區,即下圖最左邊的「系統保留」磁區。
image
根據目前網路上的說法,該磁區應該與 Windows 的開機有聯繫。也就是說讀取硬碟系統的順序,改成為 MBR → 系統保留 → 磁碟 C。
除此之外,網路上亦有教學,有方法讓 Windows 7安裝時不產生這個保留磁區。
至於
該磁區的確切內容請自網路查詢。
針對此系統保留,結論是
1. 一般系統備份時,「系統保留」磁區不必備份,目前病毒等攻擊上不針對此區,故以 Clonezilla 備份時,仍舊僅對 C 備份即可。
2. 若需要系統轉移備份時,「系統保留」磁區務必一起連系統轉移!否則肯定會發生無法開機的窘狀。

「系統保留」的出現,使得 Clonezilla 系統轉移時多一個步驟。為了轉移的方便起見,新硬碟除先格式化好,也先分割個「100 MB」空間使用(建立分隔時,直接輸入大小 100)
備份將要轉移的 Windows 7 系統時,同時備份「系統保留」與「C」磁區,待還原時即可兩個磁區同時還原至新硬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