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5

Clonezilla 系統轉移

動作前須知:
1. Clonezilla(CZ) 磁區備份預設備份包含有 MBR。
2. Win7 備份除系統 C 之外,也需備份「系統保留」磁區。
3. Win7 磁區還原前,新硬碟至少先分割好兩個磁區。
4. CZ 還原時,欲會還原 MBR,但不含硬碟的分割表,需進入「專家模式」選擇還原分割表。

系統轉移方法
1. 對系統做一次備份(Win7 含系統保留)。
2. 對新硬碟進行磁區還原。還原時進入「專家模式」操作,基本上出現的選擇畫面仍舊一路按 Enter,直到下圖選項出現請注意IMG_3774_cr
3. 上圖要選擇「使用印象檔中的硬碟分割表」(此處的「進入命令列手動…」是無效的,因為我們必須分割出一模一樣大的磁區)。
4. 還原成功後,
4-A. 新版的 CZ:
對 WinXP 可能就可使用新硬碟直接開機了,看起原有的 Windows。
對 Win7 仍舊無法開機,需對系統磁區再還原一次即可開機。
4-B. 舊版的 CZ:
無論 WinXP or Win7 都需對系統還原兩次。(第一次還原主要劃分出分割區,第二次將系統磁區正確的還原回去~!)

*5. 以我的電腦為例,我將系統中的暫存檔、分頁檔、部分程式的預設路徑都修改到其他磁區,在新硬碟初完成系統轉移時,因為這些磁區都不存在,建議可以在第一次開機時先以管理員 Adminstrator 登入進行磁區設定,以避免直接登入原使用者,發生程式找不到路徑,結果所有設定值都自動跳回預設值,而要再修改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