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6

海嘯逃難記

3/11 第一次遇到海嘯警報,能在離開海邊前遇到,也算是一種運氣吧。當天身在基隆所看到的整個過程,在這分享一下。


一. 學校
第一時間看到海嘯警報是在 Yahoo 的新聞上,並趕緊的將消息以 MSN 與  Facebook 通知所有可能在學校附近的人。正通知時,辦公室也接到學校電話表示「今天提早 16:30 下班,交通車並在此時出發。」

海嘯來了,隨身能帶走的有限,只好把最貴重的筆電、相機帶走,外加兩本最近在看的書。
沒走到大馬路上,早料想到公車站排肯定人滿為患,肯定等不到公車,卻也想不出有何好主意,怎麼離開這海邊。

一到路上,公車站旁站滿高中生、大學生,整條通向市區的道路上也是車滿為患。
看到前一班公車在不遠前的「下」一站顢頇的駛走,笑了一下,下班車不知要等何年何月了,倘若能等到,也不可能排得上車。「走吧」,時間距離海嘯抵達的時間大約還有一小時,快的話,應該也走到市區了,到了市區,至少比在這海邊好吧。

但到了市區,肯定會面臨另一個問題,市區是港口的最內處,海水若湧進港口,市區的浪高肯定非常驚人。

二. 往市區路上
經過了兩個公車站,站站壅塞。到了第三站,遇到四個學生,他們問我要去哪,我說「去市區。這不可能等得到公車的,前面三站都擠滿人了,若有車,他們也先擠暴了,要不一起走吧。」
一路走離開學校,附近站牌的站牌盡是學生。所有學校一下子讓學生通通放學,或說漂亮一點「撤離」,這千數的人潮哪消散的了!

路上幾台計程車見到人多,有些似乎原本打算歇息的司機又振奮起了精神將車開出來路上,但奇怪的事,不知道他們要開向哪裡?學生、路人的招手,司機都不停車,難道也要逃難去?八成絕對不是。
走了約 2/5 的路程,終於有一台公車從後面駛來,原本亮著車號的 LED 燈直接打著「客滿」二字。它不再靠站,直奔市區而去。最後又見到公車時,我們差不多已經走到市區了。

接近市區的地方,這時大約是五點多了,開始聽見各鄉里有廣播警告民眾要注意海嘯。許多店家紛紛忙著關店,有些老闆則看著在路上走的學生說著「阿!聽說海嘯要來,所以就這麼多學生在路上走。」邊說邊笑著。

三. 市區避難
到達市區已接近五點半,離最早預報海嘯抵達的時間差不多到了,為了以防萬一,我與學生們決定先找個高處避避,以策安全。另外,擔心萬一真的海嘯來,沖毀了許多店家,到時可能連食物都是問題,因此也先買些食物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我們登上了十四樓的停車場,我想這是比較安全的地方,停車場沒有外牆,對於水流的沖擊壓力會小很多。

從停車場向外看,路上仍舊有許多的車輛往四面八方移動,而非單一的朝著某個方向,時間到了最後發布的時刻 18:12 分,從十四樓俯瞰市區,車輛已將少了許多,這絕非是市區週五傍晚該有的景象。突然一陣淡淡涼風襲來,約十多秒過後,接連又來兩陣。
IMG_4033_調整大小IMG_4035_調整大小
IMG_4036_調整大小  (照片:港邊的商家幾乎全關)
------ ------ ------ ------ ------ ------ ------ ------ ------ ------ -----
比起日本招受重創,台灣幾乎未受到地震災害的直接影響。不過這次的逃難經驗,一路從學校走到市區,將近一小時的路程,感到大家對預警訊息的認知,以及處理的方式頗為無奈。

1. 學校竟以讓學生全離開學校來處理,殊不知這些學生一出校門能往何處去呢?公共交通系統,公車,毫無因為海嘯來襲而有所應變,竟然同樣維持著近 20 分鐘一輛車,對一下湧出的上千名的學生,僅有離總站最近的能搭得到!其他學生怎麼辦!市政府官員們只知道發布消息,可知道外面會變成什麼狀況!相映措施基本上可說毫無準備。

學校要求所有師生離開學校,有車的老師全跑了,能搭校車的老師全跑了,學生呢?還有學生要去觀嘯!難道大學了,學生就不需集體指揮了?在路上看到滿滿的高中生,想必該校也是如出一轍的手法,毫無憂慮學生安全真的是糟糕透了。

2. 路上的計程車這時還想著賺錢,明明是空車,苦等不著公車的學生招手也不停,這些有錢有車的,也沒人願意協助這些學生。

3. 或許因為大家沒有經驗,當各鄉里長對民眾廣播海嘯警報時,沒多少人注意,我不清楚是不是大家都是成大河工畢業的,所以對海嘯究竟是否殃及台灣都早已清楚,早料到根本不對台灣照成影響,才仍舊老神在在的不理會。


如果沒經驗,不應該遵守上級所發布的消息或命令不是最安全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