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關於 Windows 「最近的項目」功能

Windows 「最近的項目」是個具有爭議性的功能,在 Win XP 中此功能預設是啟用的,但在 Win 7 中,以安全性為由而關閉

「最近的項目」在兩個地方可見,一是開始功能表中,如圖
image

一是在儲存視窗中,如圖
image

image 



開始功能表處的「最近的項目」一般人非常少用到,在儲存視窗位置則是最常用到的。

同樣是「最近」,但有差異
在開始功能表與儲存視窗中的最近的項目是有差異的,這裡大略介紹一下。
開始功能表處的最近項目,是最近開啟過的「檔案」。
儲存視窗處的最近項目,是最近開啟過的「資料夾」。
然而這些最近的檔案與資料夾「捷徑」都是存放在同一個系統資料夾內,Win7 的路徑為
C:\Users\使用者名稱\AppData\Roaming\Microsoft\Windows\Recent
在不同處會顯示出不同的內容。

「最近」的優點
開始功能表中「最近的檔案」,如果要說好處,當然是快速開啟檔案。但它是不論何種檔案格式都會紀錄,因此檔案堆難免有點雜亂的感覺
儲存視窗中「最近的資料夾」,其好處在於能夠快速的開啟某個最近開啟過的資料夾,以方便可能常用的資料夾在數個時,可快速切換至所要儲存的位置。

Win 7 以安全性為原則,預設是關閉了開始功能表處「最近的文件」。網路上也有許多文章教您「如何關閉『最近的文件』」功能。

總的「實用性」而言,「關閉開始功能表處的最近」,「使用儲存視窗的最近」是最佳的。
然而 Win 7 的關閉功能,是將兩處的最近項目通通給關閉了!變得頗為智障。如果你也常用,或覺得儲存視窗的最近的資料夾是很實用的,建議你還是開啟此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