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0

瞎子懂了?

瞎課停止了

上課時間 2 小時,先等空白十分鐘,再耗 10~15 分鐘名,然後一定會安排自我感覺良好的魔術,5 分鐘,讓大家感受到他的厲害!好~開始上課(此時,將近半個小時已經快過去)。

剩餘的 1.5 小時,一半 45 分鐘,是欣賞他自 Toutube 抓下來的搞笑影片,剩餘一半 45 分鐘才是他動金口的時間。

他會去圖書館借一堆書,30~40 本擺在座位旁邊,也許想當個博學家,上通天文、下知地理都有。但是絕大多數都是幌子,其中的 35 本,連動都不會動!剩餘的五本,是他用來瞭解「人性社會、知識」的櫥窗。
這些他所讀到的內容,就是他剩餘 45 分鐘能上的內容,傳達世界的真理,有機會順便秀秀他精心買來的玩具。

上課教這些,我並無感到不妥,問題在學生來實驗室上課,耗到 1 小時 15 分鐘,看學生可能回去本來就會看、讀的網路訊息,或甚至不值得他知道的訊息,是浪費上課時間,浪費某些老老實實想在課堂上學些知識的學生。
當然,他以此目的原因淺顯易懂,因為他講笑話實在沒多大本領
(不會跟人接觸,能感受到什麼是笑話的真諦?我相信,他會去翻一本叫「笑話真諦教學」書本)
,單純因為自己能講的內容太少、
(或者說,毫不在乎學生該學到什麼)
耗時間、吸引學生上課認真聽講。

而真正的實驗課到哪去了呢?每隔一週,是他真正上課的時間,實驗室四大項實驗項目,他會一項一項講解,這本意極好,我也很希望這樣,但這在現實工作環境是不可行的!
教學者僅有一位,四大項實驗,一次只能針對 1/4 的學生講解,剩餘的 3/4 人呢?沒事做,聊天、打屁、睡覺、玩手機等等,簡直浪費時間。
再者,一項實驗,講了將近半小時,我不知道最後一項的同學還有多少時間做實驗?輪到要動手,差不多快下課了!

問題很明顯,但他竟然覺得這似乎他真知卓見!大家都應該向他學習這樣的上課方式!

************ 以上是他的過人之處

我的觀點

1. 時間要浪費在哪裡?學生到課堂上來,寶貴的 2 小時要學的是什麼?該浪費在什麼事務上?
Youtube 這些影片,學生回去不會看嗎?甚至看的比我們想像的還多!還快!還廣!上課的時候,竟然浪費學生的時間重複去看沒有意義價值的影片。寶貴的知識傳授、學習時間流走了。

2. 課外知識要多少?
鼓勵學生讀課外書籍,我也贊成,但「普物實驗」大談經濟學、化學、生命科學…,這要代表個人的學識淵博?還是回到國中、高中那種,拿實驗課來上其它的課?還是要搶其它老師的飯碗呢?還是只是耍嘴皮子?把最近自己看的書內容,就拿來自己的課「大話」,以後學生是會來問你經濟學問題呢?還是自己去找自己系上教授,或相關領域的老師呢?
真要教這門課,早學校安排相關領域的老師來教,豈由僅僅三角貓功夫的人,在課堂上手舞足蹈!身為指導物理實驗的,不就是負起責任教好實驗,該做的有做嗎?
可以鼓勵學生去看,但課堂上應該還是以該課堂原本應該講述的課程為主才是!

3. 實驗課的精神是什麼?
實驗不是用「看的」、用「聽的」,該是重於「動手」去操作、觀察現象,甚至學習到失敗,改進、解決錯誤的經驗。
實驗中往往會遇到非常多無法預測的錯誤出現,如何克服這些困難是需要培養相當的敏感度、觀察力,與經驗累積。不會有一本書寫滿所有會發生的錯誤狀況給你當解答參考。


實驗不是「照著做」就對,只是學著「照著做」,那才是乾脆看實驗影片算了,所有過程、成果絕對的完美,省得動手也乾淨無比。
從錯誤中,能學到邏輯推理觀念。找出問題,以推理的方式來尋找可能的問題所在。事出必有因!觀察現象就會懂得事物可能演變的途徑,科學要學會的就是預測,沒有無法預測的鬼怪,沒有天外飛來錯誤,一切都是因果,因為設置、操作的問題,所以你會得到正確或錯誤嚴重的後果。
把實驗都「講」完了,跟影片有何差異呢?實驗都完成在「嘴巴」上,要動手時,就會看得出來手腳如何憨拙不靈,與推理的寬廣度。

4. 名師教法?
他自覺自己如同補教界名師,詼諧、幽默、有趣,因此上課是多麼吸引學生的認真聽講,影響學生致深…,我想依簡單的面像來看(我不懂面像),任誰都看得出來「他不是這種人」。
補教界有補教界的教法,名師有名師的功力,我倒認為重點在懂得自己的特長,以自己善於表達的方式等等,教懂學生才是關鍵。而非徒仿名師的作為,自己明不是那個料,硬是套上。或許有些許功效,然而有助於自己原本教學中所欠缺的嗎?或者只是拿來填充時間、消耗時間生命了。

 

前幾天,他接到一通電話,從頭至尾僅有他開頭的第一聲嘲笑「呵呵,老師,實驗課又不是街頭賣藝,呵呵…」,之後他就沒再開過口、笑出聲了,表情也一轉嚴肅,滿口只剩「喔!… 喔!… 喔!… …喔!…喔!…喔!… …」
好像是有學生拍攝他上課的照片或影片,詳細內容我當然不清楚,但由看他最近不再耍那些無意義的梗,應該有學生對他的內容有意見了。我想這學生應該是真的想學些東西而不是來煞生命的。

就如同以前提過的,他竟然也能道出「來不及實驗!反正實驗沒做學生也不知道」這樣的話,從最基本面來看,他壓根心裡就沒有教學的意願。他的無心,最後的犧牲者是誰呢?學生。

教育百年大計,在大學裡沒有過濾,各自保佑為重吧。

1 則留言:

雜言雜語 提到...

可憐~ 曝登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