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9

String notes-3.9

3.9 引力常數與緊致化

    若弦論正確,我們的世界將存在於更高的維度之中,且基本的引力定律就需要建立在具有更高的維度上的 Planck length。在我們只能觀測到四維的世界下,額外維捲曲形成一個小體積的緊致空間。那:四維 Planck length 的有效值代表著什麼?這是此處將要證明的,即是四維 effective Planck length 決定於額外維的體積(等於額外維的 Planck length 乘積),也就是更高維 Planck ength 值。


    目前有關測提出在實際四維世界中的 Planck length 為 $$10^{-33}$$ cm,可能與更高維度下的基本 Planck length 不同。是否更高維度的 Planck length 比四維中的長度要大?這個問題的答案將在下一節中討論。本節中將討論引力常數的緊致性質。 

    在五維空間中得到的引力常數,該如何得出它在四維中的大小呢?假若認定捲曲起來的這個空間維度(第五維)不影響四維的時空。我們將看到這些引力常數間的關係將受到額外維的大小(捲曲的大小)影響。因此我們考慮一個五維時空,它其中一個為度捲曲成一個半徑為R的小圓,而我們已知 $$G^{\left(5\right)}$$,而求得其與 $$G^{\left(4\right)}$$ 的關係。


    令 $$x^1$$、$$x^2$$、$$x^3$$ 代表三個空間維度,$$x^4$$ 代表一個圓周為 $$2\pi R$$ 的緊致維度。我們放入一個質量為 $$M$$ 的均勻圓環,其中座標 $$x^1=x^2=x^3=0$$ 均繞著這個環。我們關心的是這個環形成的質量分佈,所造成的引力勢能 $$V^{\left(5\right)}_g$$。或者可以放一個質點在 $$x^4$$ 上某處,但這樣的計算將會更複雜。在目前的例子中,引力勢能 $$V^{\left(5\right)}_g$$ 與 $$x^4$$ 無關。環的總質量可寫成 $$M=2\pi R m$$,$$m$$ 為每單位長度的質量(即密度)。


    什麼是第五維世界中的質量密度?也就是在 $$x^1=x^2=x^3=0$$ 上不為零的值。我們可用 $$\delta$$ 函數來表示。$$\int\nolimits^{-\infty}_{\infty}dx\delta\left(x\right)$$ 積分代表,若 $$x$$ 具有長度的單位,則 $$\delta\left(x\right)$$ 為長度的倒數。因為第五維的質量集中於 $$x^1=x^2=x^3=0$$ 位置,因此可合理的寫下...

5 則留言:

David 提到...

为什么你的notes是从3.9开始呢?

linap 提到...

哈,那是書上的章節,我把書上文字較長的部分翻譯出來,以便未來參考用。
截至目前都是說明一些相對論弦的運動性質。先求出弦的 action 後,再以邊界條件討論弦運動方式,觀念繞在 Lagrangian mechanics 上,沒太大差異,就暫時沒新東西寫...

baosan 提到...

当我离开学校,在社会上混了快两年,今晚在班车上突然有种失落感,不知道是否是自己清楚了现在的中国社会的真实模样对于我们这种青年人,还是自己莫名的害怕失去自身的价值,我想回到学校了。想能够日夜接触这些曾让我感动甚至膜拜的东西。不过,现实永远存在,或许晚一年,晚两年。我还是会回来的。为了这个,我必须放弃更多的东西,珍惜自己应该珍惜的。兄弟。

admin 提到...

我想那是心裡準備的問題吧。
你接觸的人較不多、類型當然也少,對社會的瞭解也就更狹小一點。
我想,這不只是會發生學校外的社會而已,學校內也是有另一套得社會體系存在。別以為老李、劉道軍的生活整天都是浸在物理之中,生活能享有只單一專注在某件事物上,只有學生才有這種福份了(不過身為學生時,很多人又往往沒感受到這樣的幸福)。讀博也許還有半點機會享福,但眼界要更廣一點了,迷樂於物理之中,也要顧到生活的現實。

記得離開大陸前,曾向你說過「再見面,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你說「見面機會肯定有的,簡單」,我說「一旦工作,更遙遙無期了。千萬別認為工作後還能想去哪就可以去哪,空閒時間是少之又少」

工作其實也未必吞噬了自我,若能夠在工作上有好得表現,空閒時間也全力充實自己,沒什麼好失落的,畢竟時間沒有絲毫是浪費掉的,只是時間不夠。但是我也相信,沒有什麼工作是毫無意義的,那怕是掃地,掃地也能掃出名唐來 (不過我知道這種觀念在大陸是極度欠缺,也幾乎沒人會認同)。

年輕時,自身的價值專注在單一的事物上很不錯,但是一個不小心又讓自己遺忘了身在現實社會之中。我們是平凡人,沒有大師的環境,但是可以自己創造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走在現實與理想中間,這是大師們沒有經歷過的體驗,只有你有。
沒有任何一個人重複前人的路來走,就徹底成為某人的翻版;極少人享有皇帝的命,生下來後,未來的一切都安排好了。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環境裡掙脫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來,夠辛苦了,夠努力了,救沒有什麼該失落的。
自身的價值是一回事,時勢也是一回事,所以沒有時間好失落的,隨時準備好自己,乘著時勢發揮自身的價值就是成功了。

今年的春天有點涼...,龐 前幾天也發消息給我,說她有點不順心。也有些朋友來找我聊聊,不過看我一下就發了兩篇抱怨文,看來我也不太順,嘿。
世界的不景氣,讓大家都心煩了。忍耐,暫時放慢些腳步吧,去做做以往沒錯的事,也許會有大發現,或心境的改觀,最近我就如此。不搭車,改走路;不吃麵包,改吃飯;不買書,改借書;不熬夜,改作息;不拼命幹活了,改過自己的生活。生活又變得有趣了,哈!

admin 提到...

七月我工作結束,失業後(哈哈),有閒錢,有空再到上海,大家聚聚吧,現在是真的直航了,好像一個多小時就到上海了。
不過...說真的,七月上海有日全食,實在讓我忍不住想提前去...痛苦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