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

上海日全蝕之旅

糟糕的全蝕之旅。

從上週六抵達上海,就感到天氣不太好,看了氣象雲圖,心裡不安的情緒更是緊張了!

cloudy

高壓中心大約在湖南、四川一帶,順時針的氣流一到長江下游就形成大大地雲塊。前幾天夜裡雲塊大,到白天逐漸散去。偏偏 22 號這天清晨就不見雲朵的消散…烏雲蓋頂。
這是 20號 星期一的天空

01 008

這是 22 號,當天的天空
01 012

烏雲密佈,就在全蝕即將發生前幾分鐘也開始下雨…,真是糟糕透的紀錄…。

這次僅有的,就是全蝕時天空整個變暗又復原的影片紀錄。影片變化還滿明顯的,是唯一安慰的

 

日全蝕番外篇

1. 前面提到,到了上海,見到天氣不大對勁,我親愛的大陸友人不斷嘮叨一些這樣的話語
「有點雲也很美啊~」(明知不是純欣賞…,還要拍照)
「還是很有機會的!
」(氣象雲圖看不懂,沒轍)
「天氣預報不會準的!
」(同上)
「再等等,再等等!明天肯定好的,雲就散了」(他比氣象預報還準?)
「你那有雲,我這沒雲,來這好了…」(風向明明就是我這吹向他那)
(我打算轉到蘇州)「蘇州天氣也不一定好啊,留著就好」(…天都已經變了,還不懂…)
說真的,這出於對於一個學天文的人而言,在這當頭我覺得滿諷刺的。不論天文知識的專業或業餘,如果對於真熱心於自己的興趣,不該說出這樣的話(雖然我早已知道他的興趣是在電腦而非天文)。既然玩的、看的,不是自己的專長,實在不該以外行的心態來指導、評價專業或業餘的工作。如此除了顯示在此方面的無知外,安慰的心意雖心領了,但解釋的很累。
就像一位學歷史的,還要教一位學物理的日蝕是什麼…,有點…,偏偏這位學物理的還是搞不清楚狀況…。
我並無惡意,只是覺得過程好累,已經對天氣失望,還要對一個該懂得人解釋、甚至達到說服般的用力…好累。(其實,我才想到,難道我感到的另一個異狀是來自這同樣的原因?從小長大的環境,對做事的態度、概念影響太大了。)

 

2. 全蝕即將開始之際,幾個即將升高一的學生見到我架著相機,圍在旁邊看我拍些什麼。我說,「天氣這麼陰,什麼都拍不到!只剩全蝕發生時,進入黑夜的過程可拍嘍」。畢竟是城市裡的高中生,求知慾旺盛多了,對於新事物接受度也高(影片中的對話,就是我和他們的聲音)。最後,我將特地為這次日全蝕準備的太陽濾紙送給了他們,因為我看到他們有人還準備了底片看太陽,滿有心的,希望這張太陽濾紙未來的用途用在他們身上比用在我身上還大。
這是這次日全蝕之旅最快樂的一件事!

 

3. 先放張照片吧
me

這是拍攝結束後,淋了些雨,回到寢室拍的,外面還下著大雨,呵呵!
活動結束了,為什麼還拍照呢?一早見到窗外,一片灰天,心中一種懶散已久的感覺又出來了。天氣不好,還有什麼好拍的呢?直接休息就好啦,看看轉撥就好啦,不用出門了!這是從高中畢業後,我已經養成的壞習慣,自知,卻很難改。
不過最近的我是有點變了,雖然猶豫,還是藉著去 85℃ 買咖啡的藉口,先到外面探探,結果當然很遭。回到旅館,在房裡不斷踱步,望著已經準備好的裝備,躊躇啊。腦裡不斷回想著,高中時自己是多麼的瘋狂,為了一件事,再遠、再麻煩,還是衝了。幾句當時和我一起瘋狂的摯友,林士文(雖然已不玩天文了)曾說過的話
「你管他外面怎樣,都來了,就去吧」(我不知道在怕什麼)
「反正就架者,還是可以拍到些什麼」(明知就是可以撿到些東西)
,就像他又在我耳邊不斷地說著。
*** *** ***
我拍完,回來了。
雖然沒有看到日全蝕,有點遺憾,但是感受到四周變成夜晚、
看到一群高中生,冒著雨出來看日全蝕、送給他們濾紙、架好相機等著運氣。我覺得好充實!其實這也是我的工作之一,沒有因為註定不會成功而敷衍它,還是做好每件該做的事了!
很久沒有這樣有點瘋狂的感覺了,特地從台灣到上海的確就是為了日全蝕,所以回到寢室,我高興的拍下帶著設備的自己。
同好林士文忙他的工作去了,我自己一個人做到了!
幾年來失去的那種心情,找回來了!

 

糟糕的全蝕之旅,意外尋回了失落的自己。
01 018 (拍完回去的淋雨路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