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法雅客城市24小時攝影比賽 — 第二關

時間:15:00 ~ 20:00
主題:小巷故事
下一站集合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

300D 在第一關讓我打的很辛苦,快門「半按」的測光、對焦簡直是失能狀態,一按就直接喀喳,拍了!Snow 的鞋壞了、大師姐找我練詠春… … 插曲未免也太多了吧!!!!

有人說「照片是空間的捕捉,音樂是時間的紀錄」。我想這純粹只將抽象的空間與時間,物化為人間絢麗的視覺感官與節奏性的聲響。能夠深刻打入人心的藝術,不論照片或音樂,是它將生命中的失落的那一段時空給填補了。

26/16:00
「小巷故事」這題目看到的,臉上都會心一笑吧,腦海裡「小巷」一定是落落長,美麗、淒涼的畫面五花八門。如果是你,也是類似的這番景色嗎?

ok!問題來了,台北何處能夠拍出你腦中的「小巷」呢?
小巷的「光線」是關鍵的問題!時間要掌握,是傍晚、是夜裡?
這兩要點,容易解決!
第一,台北一丁點大,何處有什麼景色,對我不是問題。
第二,第二關時段,恰好跨越傍晚與入夜,兩種景色都是可拍攝得到!

linap_083 
(自拍,結果自己跑道位置上座時,沒注意一根突出的樹枝,被戳到…。那不是「笑」,是「痛到笑」…)

距離南海藝廊最近,眷村似的景點位在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附近,走路就可到!

26/16:10
我開始猶豫了!
開幕時,有位評審說「這裡有中、南部上來的朋友,有時候因為他們不熟悉台北,所以能有不同的角度看台北!」
直覺上,很多人都希望拍眷村式的「小巷」,難道這是個陷阱!!「小巷故事」真正的重點在後者「故事」而非前者,當然這想法正確性高,但除了住戶誰知道一條小巷發生什麼事呢?這難度就高了!

腦中,想拍的畫面不斷在「小巷」與「故事」間切換。有張畫面是極度想拍的,不過實在沒有把握拍好,場景就近在第一關交件的南海藝廊旁。
0 014
這張照片是 09/07/13 逛漢代彩陶時路過拍的,當時只是順手。我心中,感覺最有「故事」的稀翹就在這圖中一處。有人看得出故事點在哪嗎?

26/16:15
既然已離開南海路,到了眷村,就乖乖拍攝眷村吧。
linap_088

linap_090
老人家顧忌的就不多,管他肖相權是啥,愛拍就給你拍吧。
linap_094
這隻馬爾濟斯比我們家「小瓜呆」厲害,會撿飛盤,不過活潑程度是很有得拼喔~!同樣對陌生人比對自己人還好…
(但牠今年過世了)

linap_095_2
牠還跟我玩喔!(照片還在隊友身上~有張他拍的超好!有機會再放上來)

linap_097

linap_102

linap_104

呵呵,以上,及接下來在 Blog 所放的照片,都不是參賽的照片,所以千萬別認為我腦海中的「小巷故事」是這樣喔!!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重頭戲了!

26/16:45
正要離開眷村時,其他參賽隊伍也陸續有幾組,騎著摩托車到這眷村了,眷村是越來越熱鬧了。正要過馬路離開
linap_039
這位仁兄向我「問路了」!!!
我說吧~就這麼奇怪,經常被問路!!向他解說目的地該怎麼走之後,我們分道揚鑣。這時突然想起自己的「百人問路」活動,心中一陣猶豫「找人家拍照當證明好嗎?」。我竟然鼓起勇氣,
跑了過去,向他說明「百人問路」的內容後,他竟然答應和我拍照!哈哈哈!感謝這第四位支持者!!!

26/17:00
接著,經過位於中正紀念堂後面一家有名的餃子店,帶 Snow 去吃「福州傻瓜麵」,也是自己第一次去吃。

(來源)
搞笑的是,這麵原本是白的,我們吃起來還挺香。突然老闆娘過來說「你們的傻瓜麵要加醋才好吃!
」我們兩還真是「傻瓜吃傻瓜麵」。
「百香??」、「蛋包湯」也是很特別的小菜與淡湯。特別是蛋包湯,每口湯中,都有滿滿的雞蛋香,很舒服喔~~。Snow 還喝了兩碗…

 

26/17:20
除了先前的小巷,台大法商宿舍附近印象中也是具有懷舊的相似風味。這是我們的下一個景點。
linap_109_2
大家都知道小巷在何處,小巷一眼能見的美,很多人也懂欣賞,對於老攝手,我們這種菜鳥,同樣一條街,怎有他來的有味道。「創意」是任何作品最難的部份,我不該用同樣的方法去拍,是該加上「創意」。

linap_126
拍攝的位置,有盞路燈,凋零的落葉不多,輕輕的散落在一旁牆邊。我一片片收集起來,鋪撒在地上的鏡頭前。有時,調皮的風把我鋪好的葉子一腳踢散了。我只好又得一片片撿回來擺上。打理好佈景,往地上一躺,開工吧~

工人見到我,以為我在拍照證明這裡沒打掃。
情侶見到我,他們兜了一圈又回來。
老攝影師見到我,也緩緩道出心中幾年來的感想…


「你們知道嗎?這條街事我覺得這附近最美的一條,當年我用幻燈片經常來這拍。你們現在的數位相機色調好嗎?我覺得還是幻燈片色彩的呈現是最好,特別是 … … 不過,你看,前面在改建。這裡也拆掉一些了,這條街已經沒有幾年前那麼美了…。從前騎腳踏車帶小朋友上學,經過這,看到某個時刻光線很漂亮,就趕緊回去拿相機來拍… …。


我們很高興,找到了台北曾經最美的一條街。這裡不是眷村,所以沒有其他參賽者到這與我們東躲西藏,大可盡情的拍。大剌剌的躺在地上,也是開心。

26/18:00
我又很貪心,腦中的那幅小巷要加上「故事」。
恰好另一側有兩個小朋友在嬉戲,跑了過去對他們說
「小弟弟,大哥哥請你們吃糖果好不好? 但希望你們幫大大一個忙,就是在那邊的路燈下玩,大哥哥幫你們拍照」
小朋友聽到有糖吃,邊朝著路燈跑,一邊對著我說
「我要口紅的那種!」
「好!大哥哥現在去買,你們玩喔,等大哥哥回來

就醬,趕緊衝到超商買了兩枝口紅糖、兩包軟糖給他們。
「我只要口紅,那個我不要!」
「沒關係,都給你們~」
「不要,只要口紅」
「好吧!那就口紅,那你們在路燈下玩喔~」
「好沒問題!打屁屁~~!打屁屁~~」
linap_127

linap_131_2

linap_145

linap_138_2
「故事」沒有止境,不是靜止的剎那,它的感動是在過程中不斷發生的起伏與變化。小巷故事的感動應該在那街上讓人無法遺忘的那件事。

感謝這兩位小朋友客串當我們的 Model。可惜的事,我沒有拍出心中的那幅畫(沒有要求小朋友要做什麼動作,我要讓他們自由的玩,因為故事就是自然發生的),最後沒有交出這段照片。
但是,我已經感受出這裡有美、有故事,也許哪天我會一個人,再拿著相機到這條小巷,試著拍出心中的那幅畫。
26/18:30
linap_156

眷村、小巷,我們這段拍得較有把握,所以決定提前先到北美館附近,再確定要繳交的四張照片。

26/19:30
到北美館前,先帶 Snow 去中山北路的小酒館巷。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喝醉酒的地方。
我有意識,但無法走路,一站起來就跌倒。大家都說我醉了,我說沒有,我知道我做的每件事。那次很快樂。但之後再也沒有過這樣的感受了…
linap_160

從中午起跑的第一關至今,第二關即將結束,我們真的感覺累了。雖然兩腿是練了點馬步,但也開始酸酸。特別是相機沈重的腰包,將腰撕扯的挺不直了。右脖子、右肩膀的筋感覺繃緊了,當兵的舊疾似乎隨時都即將復發。
真糟,比賽才只過了 八 個多小時,還有將近 16 小時耶!!


我們坐在路邊的教堂前休息,等著交件時間到。閃光燈,今晚在小巷拍的效果非常不理想,休息的片刻,再拿出來練習練習。
linap_164

linap_166

我知道 Snow 在擔心第三關之後,半夜他能不能洗澡、睡覺。我想他知道我是個瘋子,肯定不會睡覺,他可難過了。
Snow「你知道這附近有康是美嗎?我想買瓶洗面乳,洗洗臉」
「恩… … 我想想… … … 有,旁邊巷子走過去,左轉一百公尺處。」
「你連這都熟喔!?」
「我真連比 GoogleEarth 還 GoogleEarth 了,告訴我你想買什麼、去哪裡都可以告訴你,連巷子都熟成這樣…」
買完洗面乳,到北美館交件去了。
linap_168

********************

26/20:40
第二關結束,我們又遇到了問題。我的 CF 卡裡竟然有未先儲存的照片!!它小小 1 G 的空間已經快飽和了。Snow 借我 4 G 卡,豈知裡面也有未刪照片,裝上我的相機,接下去拍的照片竟然無法紀錄…,真慘。
九點了,趕緊找家店,買張 CF 卡吧。

************

糟糕,現在心情有點差,寫不出好玩的感受,淡淡地哀愁壟罩一切。你的故事我來不及熟記,你的故事我無法向淘氣的孩子在上面劃撇下一筆,讓你帶著,離開。

3 則留言:

Yesnow 提到...

1.南海藝廊附近拍的那張.. 稀竅的是單行道上的路標與車道反方向?
2.我覺得在巷子裡遇到的那位攝影前輩,算是一大意外的收穫吧!!

Yesnow 提到...

還有那傻瓜乾麵!!
雖然吃得像傻瓜,但是真的不沾醬也很好吃!!

linap 提到...

1. 南海藝廊那張這裡擺的,純粹只是拍地名。
我的意思是,那張照片裡存在一個東西,讓某些人一看就感到有「故事」的感覺。與看到老伯就深深感受到他的故事那種感受。
那天我有說到那的名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