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法雅客城市24小時攝影比賽 — 第三關

時間:(26)20:00 ~ (27)00:00
主題:夜來香
下一站集合地點:西門電影主題公園--戶外放映區
********************

好個夜來「香」~~想當然爾,不是摘朵夜來香去交差吧!雖然曉得台北何處可尋到夜來香(樹)(n 年前的記憶),大伙 300 組全出動的話,那樹肯定一片葉也不得剩了…。

P.S. 這關以「文字」描述為主,「照片」很少。原因在本文中會提到。

尋香前,首務之要先去買張 CF 卡,記憶卡空間即將不足了。下一關的報到處是「西門町」,就順路先往台北車站附近買張卡吧。

來吧!如果您拿到這題目,想拍什麼呢? (這當然沒有一定答案)
Snow「吃的東西!飄出熱騰騰的香氣~~」
me「恩,可以喔!這次交件的時段,是差不多吃宵夜的時候了。idea 不錯!要拍熱氣這類的東西就簡單了,找間 24 小時麥當勞,點杯熱咖啡就有啦~~!!這太容易了。不過,既然至少有個直接的對象了,再想想加點創意會想到什麼?」

首先,「連貫性問題」又來啦!
「小巷故事」如果真與「夜來香」(已經默認是宵夜了),要扯上關係,實在困難…,所以基本上,徹底拋開不斷讓我擔心的「連貫性」問題啦。

夜來香能夠有什麼創意呢?
me「夜來香、女人香。恩,沒錯。等會找個漂亮妹妹當 model,麻煩她讓我們在 pub 或旅館之類的門口拍張照!反正小弟弟都可以賄賂了,再請個妹妹應該也沒關係。」
Snow「你真的要去找!?」
me「豁出去了,今天已經做很多連自己都不敢相信的舉動了,再添一例也不痛不養了。」

在 NOVA 添購了一張新 4G CF 卡,這下更放心的去拍了。不過後來立刻發現,這完全是多想了~~。因為我們都已累了,夜亦深,有心無力啊~~。
評審「很多人在最後兩關撐不下去,拍攝的內容就開始嚴重脫離主題…」
沈重的腰包讓我連坐下都要長嘆一口氣,咬著牙直挺挺地將身體像石頭般在椅子上掉下去。

參加 24 小時攝影比賽,賽前全然不知會是這般辛苦!以為和 24 小時上網不睡覺差異不大,玩一玩罷了。豈知,至今 10 小時,腿要東奔西跑、腦子不斷推測全部一切的關係、眼睛直向四處溜噠收尋目標、手舉著相機、腰挺著裝有一切機絲的行囊、嘴不停的講。
開始出現的症狀頸、肩筋骨僵硬(還好舊疾沒出來湊熱鬧),眼皮稍具沉意,兩腿中酸,腰簡直快廢了。

我們決定找家 Starbucks 喝杯咖啡,提神、休息一下,也可欣賞一下「夜來香」的模樣。說歸說,我們都點了「冰」咖啡,無「香」可「望」,哈哈

時間一晃一晃的被我們毫不在意的晃到 22:00 多。新光三越站前店附近的此刻,商店大門沒有關上的,大概是打算免費送小偷。於是,我們往西門町方向前進,那兒年輕人多,香的題材也多吧。

一走進西門町黑社會的勢力範圍,我腦子裡想的就只有「暗夜女人香」,所以把美食之香留給 Snow 探索,我努力著構思「旅館」、「Pub」、「找妹妹」等等要如何呈現出女人香。

繞了一陣,很慘的,沒有找到想拍的。
linap_169

然而就在經過某家店面時,有靈感了
linap_170

就是上面這東西。站在店外,遠遠地拍,就開始有幾個年輕人注意我們,我覺得位置也不好。
「Snow,我進去了,我要去裡面拍!」
說完,就衝了,跑到店裡向服務小姐說明來歷後,很幸運的,她說「沒關係,隨便你拍」
linap_172

linap_173 


身為拍攝者,要「膽大心細」。拍攝者為了將對象最重要、最有意義的一面呈現,必須找到最佳角度的位置,不要在乎其他的眼光,所以必須膽大。有了位置,再來就是以最快的速度細心構圖,拍攝。

法雅客 24 小時攝影比賽,我覺得最好的一點,就是「不可修圖、沒有後製」。雖然修圖、後製是藝術的一部分,但對於「誠實」呈現事物,修改就應該要盡量避免。

這翻感想來自服役時,有些場合要我負責拍照。但軍中長官多,不敢於會場上恣意隨行。看看拍出的照片,雖然是拍到了,但總感角度不對。某次連長,要我在典禮台正前方拍,這時才發現原來這的確是充滿力量的位置。
放心,你是拍攝者,沒有人會去對你有意見的。你是這世界的第三者,清清楚楚地看著這世界發生的故事,在最好的位置,誰有這機會呢?因為你拿著相機,只有你,能將這方向飛奔的光捕捉,紀錄。

很感謝這家店員如此大方提供拍攝的機會。也因此立刻有了第二張照片的目標,「情趣用品」!
西門町的店家想不到這麼早關門!當時至少半數已經休息了!我們趕緊在西門町飛奔,朝幾個印象中有賣情趣用品的街道去。
大街小巷,跑了一圈,真糟,都關店了…,大概該買的人,都已經在用了,哈哈哈!
linap_176

這一番走下來,更累到快癱了(體力沒問題,就是筋骨酸痛…)。我們坐在西門圓環那休息,就是休息。但筋骨酸痛不是一下可恢復的,想到要站、要彎、要坐,心裡真的害怕。

發現了嗎?這篇文章照片少到可憐了!
一旦入夜,想拍的不是閃光就是腳架,速度慢了,景物少了。特別是已 23:30,除了西門町還沒找到伴的,除了走不了的街燈、能穨走的我也難再拍什麼了…

一段迷你小插曲
正當我們找著情趣用品店,我突然看見某組參賽者在一家燈光黯淡的小店裡,拍攝著一位正拉著向二胡的人。
me「那組好像之前我們在南海藝廊那,離開時有見過,也是在拍些特寫。」

********************

走到西門電影主題公園,拍的不多,能挑的更不多。我們交完這關「夜來香」的四張照片,拿下一關的資料,上面寫著
***********
時間:20:00 ~ 05:00
主題:夾心
下一站集合地點:台北啤酒工廠(原 建國啤酒廠)

***********

看到題目,當場立刻就是
me「靠!這什麼鬼東西!!有沒有搞錯!!??」
旁邊幾組人馬交談著
「你看,他們也一樣,每個看到這題目的,都是『靠』!」
又有人說
「要我們去超商喔買「夾心餅乾」喔!」
「店都關了,去哪買什麼東西??」

關於這問題,到最後比賽結束,主辦單位給大家問問題,還有人問「那個『夾心』到底是什麼東西啊?可以宣佈一下嗎?根本不知道要拍什麼」

我們與 Snow 女友 and 朋友阿賢在同個地方休息,
Amy 已經躺在水泥座位上極度想睡覺了,
Snow 的極限我不知道到了沒,現在是他唯一有機會提出去找個地方洗澡的機會。他發現我們不理他(也就是我們不會去洗澡的,哈哈),他失望的也躺下來休息,吃點維他命補充體力。

阿賢 好像還撐得住,還能和我討論點想法。

我,坐著,東望、西望,盼望能看到什麼與「夾心」有所交流感受。
看到一棵樹,很高,繁茂的樹枝長得有點像顆心,要找東西「夾」住它!
感覺得出來,「夾心」肯定不是具體的「物」,肯定是抽象的。那又是什麼東西呢???雖然只是參加好玩,但一定要認真的去體會,才會有所收穫,否則就浪費一次成長的機會!

「夾心、夾心、夾心、夾心、夾心、夾心…」在沒有燈光的電影主題公園裡,面對著淡淡地黑暗,口裡就這樣碎碎地念著,腦子裡一片風起雲湧、驚濤駭浪,卻聯繫不上什麼?

若是你呢?有什麼好點子嗎?

… … … … … … … … …

!!! ### ^^^ &&& *** %%% !!! !!! !!! !!!

一個故事在腦中飛過,我趕緊抓住了它。忙碌與悠閒… … … 小巷故事… … 夜來香…「夾心」…「夾心」…
每個詞、每
個字都對上了!我大叫!
「啊!我懂了!!天啊~~,原來是這樣!!GOD~~
我興奮地跟大家說這個故事內容。

沒想到會這麼巧,簡直讓到了駭人的地步!
這件事,原本我不希望向任何人說,想偷偷地紀錄下來,但想不到註定要如此。
跟他們說著這故事,幸好是夜裡,大家看不清楚我的眼睛,雖然是上個星期就在法雅客的書局讀到的這本書,我還是快泛紅的眼眶,只是強忍著。

************
上個星期,提早到台北準備去練詠春,時間太早,在法雅客的書局繞了一下。突然望見這本書
「恩!?這又是他的新書?又出了?」
他的書,應該頗多,但沒看過幾本,因為覺得他的作品與我不對味,雖然很多人推薦,卻依然無動於衷。
「好吧,這次的書名至少和我喜歡的事物,稍有關係的樣子,翻翻好了。」
前幾頁,迅速的翻過。讀到中段,開始覺得頗有意謂,也逐漸認同了,放慢了速度,仔細的看。到最後一頁,我站在方形的書攤前,已經忍不住快掉下的「水」
,拿著書,走到面牆的書架前,用最後的一點力氣撐著。
為什麼我會這樣?不過是一句話?原來這是真正的我,心裡真正渴望的…,我才瞭解。
************

向夥伴們講完了,他們似乎也稍微同意這論點,我大膽的預測了最會一關的題目。如果我猜得沒錯,就是…,不然就是與這有關…。

整個故事破解了
評審說得沒錯「五個主題是慣串成一個故事,每個主題的四張要有關聯,一但一個主題離題,應該就不入選了」
這下已經確定前面的內容錯了,來不及了。

************
故事破解,下一關,第四關可說是「最後一關」了!因為第五關是結局,沒有連貫的內容就沒有開始,何來結束…,結束了

後來再想想,不僅是我看到讀過得那本書可以這樣分解,也許還有其他人、事、物也可用這樣的方式描述。
想的出是什麼樣的故事嗎?
嘗試看看吧!也許你也發現驚人的故事!

沒有留言: